斯鑫良退休后被查 系浙江首位落马省部级官员

2015-02-16 11:5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初审编辑:陈新科]
字体:【

斯鑫良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阚枫)16日上午,中纪委公布了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被查的消息。这是十八大后,浙江落马的“首虎”,也是今年开年以来落马的第四名省部级官员。

距离羊年春节还有三天,中纪委“打虎”却毫无收工之意。2月16日上午,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通报斯鑫良被查消息的同时,中纪委网站也附上了斯鑫良的简历。

斯鑫良是浙江土生土长的官员,1950年出生的他,仕途起步于老家东阳,曾任东阳县食品公司经理,东阳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东阳市(县)委副书记,浦江县委书记,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等职。

根据公开简历,斯鑫良从地方调任省城工作是在2001年,当年,斯鑫良短暂任职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后,改任省委组织部长,后于2002年进入省委常委班子,晋升为副部级干部。2010年,年满60岁的斯鑫良转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职务,其后于2013年2月届龄退休。

斯鑫良今次被查的原因尚不明晰,但是,去年11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浙江的巡视反馈,值得关注。巡视组指出,浙江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反映集中,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等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斯鑫良今次落马前,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虽也使得浙江有厅官落马案例,但是反腐涉及省部级干部,斯鑫良还是首位。

在斯鑫良之前,今年开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有3人,包括新年“首虎”、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甘肃“首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武成。此外,作为中管干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也在1月落马。

从更大的时间范围来统计,加上今次被查的斯鑫良,十八大后全国已有78名副部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老虎”中,在斯鑫良之前,从中央到地方,已有十余名政协系统高官被查。

此外,而从地域上盘点,观察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地图”,未有省部级官员被查的省份还有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宁夏和新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