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刊文批反腐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用心险恶

2015-02-13 06:52:2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蒋来用]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在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杂音”中,相当具有迷惑性的言论要数“反腐自曝家丑,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了。持此论调者认为,抓“老虎”、“苍蝇”多了,会让人质疑党内贪腐太多,落马贪官曝出的贪奢淫逸内幕会影响公众对党的信心。这一论调听起来似乎在为党分忧,看起来像在维护党的形象,其实是在为腐败分子求情,是反对和抵制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继续深化的另一种表达。

该论调释放烟幕弹,醉翁之意在放腐败分子“一马”。贪腐人员违背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放弃了党员标准,忘记了自己也曾有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贪婪成性,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必须从党员队伍中及时清除,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自黑”论调试图把腐败分子继续隐藏在党内,其实是想鱼目混珠,混淆党员标准,实质是否定党章要求,是对党员的“污名化”。反腐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论调,误导社会公众将党的形象与党内腐败分子联系在一起,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让执纪执法人员“打虎灭蝇”思想上有负担,精神上有压力,动摇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达到让贪腐分子被“豁免”的目的,其用心险恶。

反对自曝家丑是对腐败存量和增量的“掩耳盗铃”,其实质是对党和国家的极端不负责任。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十八大后新增“复杂”的判断,表明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清醒准确。把坚决反腐说成自毁形象,意在回避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事实,想借机“绕弯”躲着走,其实是对腐败不敢碰硬、不敢担当,想当“老好人”。在腐败分子和人民群众之间,只有你死我活的斗争,没有第三条路可走。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广大人民群众。一味粉饰太平,不敢“宜将剩勇追穷寇”,结果只能是“老虎”横行、“苍蝇”扑面,最终牺牲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在腐败与反腐败进入胶着状态时期,冒出类似的歪理邪说并不奇怪,说明反腐败已触碰到腐败分子的“痛点”,伤到一些“有特殊想法人”的神经和利益。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腐败分子哇哇喊疼的“节骨眼”上,壮士断腕的力度不能减。

从徐才厚到周永康再到令计划,两年来我们反腐重拳不断,“反腐没有禁区”是我们党的明确态度。“老虎”纷纷落马之际,无数“苍蝇”、“狐狸”被抓,既能够说明我们党反腐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效,更能够说明我们党完全具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能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保证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正因如此,群众才赞誉我们党是人民的福星,腐败分子的克星。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廉政研究中心的调查,2014年,92%的普通干部、87.6%的专业人员、88%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努力”或“比较努力”。93.7%的领导干部、8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管理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未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这充分说明,通过坚决反腐败,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升了。

党坚决打击贪腐,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连整个政治生态和社会价值观都发生了可喜的转变。君不见,当公款吃喝成为过去,当公车超配受到抑制,当巡视制度日益巩固,各级干部的行为模式、思维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就连一些激进的观察者也承认:“本轮反腐让官员改变追求。”总体而言,反腐正在进一步走入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层面,那些曾经被腐败扭曲的是非观、权力观,开始得到矫正。反腐形成的价值磁场,正激荡起强劲的“道德向心力”。

反腐败既是全社会的自我净化,也是党内的自我排毒。对腐败不敢动真碰硬,反腐败不持续彻底,最后受害的是执政党,遭罪的是广大群众,窃窃自喜的则是腐败分子。任何国家和地区,人民都不会接受一个腐败的政党。只有挖出腐败分子,清除害群之马,揪出蛀虫,党的肌体才会更加健康,更受到人民群众爱戴。我们党高举反腐大旗,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举全党之力反腐“大扫除”,证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排毒功能。只有大力反腐,对腐败分子除恶务尽,才能证明党章中的要求是必须遵守的硬规矩。

事实终将证明,反腐败不是把我们党的形象抹黑了,而是让我们的党旗更新更亮了。(蒋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