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反复订退票或被当黄牛

2015-02-11 09:32: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晨]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囤票过多12306账号会因行程冲突被自动锁定 须到窗口人工“解锁”

铁路部门提醒: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晨)2015年春运已经过去7天,春运节前客流也逐渐进入高峰。最近,一些准备换取车票乘车的旅客和网友却经常在网上吐槽称:自己在网上买了多张车票后,突然发现不能在网上退掉多余的车票,也不能在自助取票机上取出自己所需的车票。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出于打击黄牛的考虑,一些旅客囤票后,其12306账号可能会因为购买多张行程冲突票而被系统自动锁定,旅客必须去车站人工窗口“解锁”,才能恢复账号正常的退票和取票功能。

今年春运,由于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前期旅客无法确定行程,只好反复购票,导致网上囤票的现象更为普遍;而近期随着春运高峰逐渐到来,囤票旅客也逐渐开始退掉自己手中多余的车票;同时,由于预售期的延长,也让黄牛们有机可乘,纷纷利用预售期延长和退改签新规囤票牟利。因此,早在去年12月26日,12306铁路客服中心就发布公告,称售票系统不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如果旅客再次购票时被提示与前次购票行程冲突,必须将已购车票办理改签或退票后重新购票。

但是,由于12306系统无法自动识别反复退订车票的用户究竟是普通旅客还是黄牛。因此,为了遏制黄牛,12306暂时封锁部分反复订退行程冲突车票的购票账号。

对此,部分铁路局已经在其官方微博、微信上提示广大旅客。比如上海铁路局前日就在其官方微博上提示称: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规定,同一账号、同一身份证明购买行程冲突的车票,如果数量众多(一般要达到10张以上),其账号可能会被暂时“锁定”,只有账号持有者拿身份证明到车站人工窗口“解锁”后,才能退改签、取票;凡是需要去车站窗口“解锁”的用户,12306会通过短信、邮件的形式通知其本人。

此外,铁路部门还提醒旅客,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将不收取退票费。而昨日是办理乘车时间为2月25日(正月初七)以前退票免收手续费的最后日期;也就是说,今天起如果旅客还想退掉春节长假期间的车票,就必须缴纳数量不等的手续费了(具体的手续费用还需要按照票面上的发车时间计算)。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把爱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