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执政三年来脱北者减半 或因经济形势改善

2015-02-10 15:08:39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刘艺]
字体:【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统一部9日发布数据,金正恩执政三年间来“脱北者”大幅减少,2014年在韩国定居的“脱北者”为1396人(初步核实),仅为2011年(2706人)的一半。

据韩联社2月9日报道,1990年以来“脱北者”人数稳定增长,2009年达到顶峰(2914人)后逐渐减少。特别是2011年12月金正恩执政后,来韩“脱北者”人数大幅减少,2012年和2013年仅为1500人左右。

报道称,分析认为,“脱北者”人数减少是因为朝鲜引进更多的市场经济因素后经济局势较以往有所改善,迫于艰苦生活而逃离的朝鲜居民人数减少。

报道称,另有分析认为,来韩“脱北者”减少是因为金正恩体制确立后朝鲜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对“脱北者”加强监管。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炫表示,“脱北者”人数减少和朝鲜加强监视有关,但从根本上来讲是因为朝鲜经济情况得到改善。韩国政府的“脱北者”政策也须完善,以帮助“脱北者”在韩国稳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