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轮巡视至少16人被查 4个巡视点未反馈

2015-02-07 14:38:4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本轮专项巡视查出大量问题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王选辉) 继前晚公布了中国联通、神华集团等6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后,昨晚,中纪委官网又“晒”出了中国海运集团、中石化、中国科协3个巡视点的问题“账单”。至此,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尚有4个巡视点未通报巡视反馈情况:环保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南方航空。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与前6家单位一样,中石化等3单位也都有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被移交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处理。有分析认为,继去年的国企反腐之后,今年央企将掀起更为强劲的反腐风暴。

7央企被指利益输送

中石化领导子女关联交易谋利

从2014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13家单位进行了“问题为导向”的非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截至今天,尚未公布巡视意见的还有4家:文化部、环保部、全国工商联、南方航空。

13个巡视点中,央企达8个,除南方航空外,其余7个央企即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东风汽车、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石化,均被指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昨天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代表巡视组向中石化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赵文波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赵文波直言。

中国海运“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在中国海运集团,中央巡视组指出,“多年来,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中央巡视组还详解了中国海运“靠船吃船”的4种形态: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借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

中国联通与承包商搞权色交易

前晚发布的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问题“账单”,同样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如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东风汽车,“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

8单位选人用人违规

记者还注意到,中国联通、东风汽车公司、神华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华电集团、中国海运、中国科协8家单位都在选人用人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违规,仅中石化未被通报此类问题。

在对华电集团巡视反馈报告中,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指出,华电集团“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建议“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履行程序;重视加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选配。”

张化为还建议华电集团,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要严肃查处,对仍在岗位上“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要坚决纠正并追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

除了华电集团,同样被点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的还有:中国海运、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联通、中国船舶、中国科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在巡视组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反馈中,该单位选人用人的问题包括,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对存在“用人问题”的东风公司建议,严肃整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和公司领导分管工作轮换制度。

本轮巡视期间被调查人员名录

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 张智江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 宗新华

南方航空原副总经理 陈港

南方航空原副总经理 徐杰波

南方航空原副总经理 周岳海

南方航空原运行总监 田晓东

文化部原中国录音录像总社社长、党委书记 王笑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原主任 王刚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中心原干部 王强

中石化油服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薛万东

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文江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 刘宝龙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华泽桥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牛进中

东风汽车公司原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任勇

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范仲

新表述“吃里扒外”、“损公肥私”首次提及

昨日晒出的中国海运集团的问题“账单”中,“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等表述,均系本轮巡视首次采用。

此前通报神华集团的问题时,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牟取黑金”、“链条式腐败”、“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等新表述。

昨日,中纪委官网还通过17张图片“组图”,首次披露了中央巡视组向巡视点反馈问题时的细节。“组图”显示,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华电集团的“一把手”反馈问题时,“一把手”有人表情凝重,有人眉头深锁。

如被指出“权钱、权色交易”等一系列问题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巡视反馈意见书面文件上签字时,表情凝重,嘴角深抿。

被指出关联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中船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拿起了巡视反馈资料阅读;在巡视反馈意见书面文件上签字时,眉头紧锁。

被指出“牟取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暴利工程”、“链条式腐败”等一系列问题的神华集团,“组图”抓拍到的一个镜头显示,董事长张玉卓右手握笔、左手按在笔记本上,抬头看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副组长彭文耀。

记者整理发现,巡视组反馈意见话音刚落,不少被巡视单位纷纷“反思”,拿出相应的整改落实计划。

“为什么中央巡视组发现这么多、这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自己却发现不了?根本在于我们政治上不够敏锐,缺乏发现腐败、惩处腐败、预防腐败的勇气和担当。”昨日,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在情况反馈会现场分析道。

许立荣表示,集团要切实开展整治非法利益输送、清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和构建企业腐败风险防控体系等4方面治理。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则表示,巡视组意见“全面客观、十分中肯,既有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的严肃批评,也有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

尚勇还表示,尽快针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抓紧制定责任分工表,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2月5日听取巡视反馈意见后,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表示,集团将“对腐败易发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则在反馈会上明确,将专项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对网络建设、物资采购、基础建设工程等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执纪问责。

已发布巡视问题“账单”的9个巡视点,都有一句共同的“结束语”:“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这意味着继去年的国企反腐之后,今年央企将掀起更为强劲的反腐风暴。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自此轮巡视启动至今,此轮巡视涉及的单位就接连曝出官员或者高管落马的消息。在目前的公开报道中,据初步统计,已有7家单位的16名官员或高管被查。

2014年12月3日傍晚,中石化集团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薛万东职务。该微博同时透露,目前薛万东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还不到10天。

此后,包括文化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联通、神华集团、东风汽车和南方航空,陆续曝出官员或高管被查的消息,边巡视边通报的“短平快”节奏,成为此轮中央专项巡视的显著特点。

其中,从去年12月22日至29日,一周之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神华集团先后发布四名管理人员被查的消息,能源系统的腐败案件再度被社会聚焦。

此外,去年12月15日,官方通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通报还特别指明,系“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从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7日,一周之内,南方航空有4名高管落马,包括南航副总经理陈港、徐杰波、周岳海以及运行总监田晓东。

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制图/周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