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投行崛起之势已成定局 日本也应加入其中

2015-02-04 14:40: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远达] [责编:刘艺]
字体:【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远达)《海峡时报》2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崛起之势已成定局,即便日本也应当加入其中。

一位前日本高级外交官曾放言“中国将闹笑话”,亚投行会因业绩差、盈利少而失败。他把亚投行比作是次级贷款,是在向高需求、低信用的人发放优惠贷款。

但实际情形未必如此。日本需要意识到,它缺少阻碍亚投行发展的政治途径。虽然据称美国曾向盟国施压不要加入该银行,然而,继印尼和新西兰之后,一度表现犹豫的澳大利亚正热切希望成为亚投行的一员,韩国也在认真考虑这么做。此外,欧盟国家和加拿大也有可能参与其中。

日本之所以在加入亚投行这件事上有所保留,部分原因在于这可能会削弱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的影响力——该银行高层一向来自日本财政部和央行高层。

长期来看,由于未能反映新兴经济体的呼声,包括亚行在内的金融组织面临着被边缘化的风险。

如今,亚投行崛起之势已成定局,日本可以也应当尝试加入其中,并从内部适当发挥自身影响力。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唯一的发达国家新加坡就希望日本加入,与其一道在银行管理结构中发挥影响力。

若加入亚投行,日本能够从中获取信息与资源,这与发展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冲突,实际上反而有促进作用。

在去年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世界的基础设施需求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源泉。

亚投行的成立被视为中国最终变身负责任的全球利益相关者的证据。

中日关系在过去几年中有所恶化。抛开历史和领土争议不谈,亚投行为两个亚洲大国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绝佳机会,同时,这也有益于亚洲地区的发展。

相关专题:亚投行火了 美日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