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回应6488万采购自行车:横向比不算高

2015-02-03 08:47:59 [来源:北京晨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据新华社电 针对此前被曝政府采购“天价公共自行车”,安徽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后作出回应称,“天价”系误读,这一公共自行车系统的6488万元总采购费用中不只包括自行车,还同时包括了工程建设费和运行维护费用。

  此前,网曝阜阳市2014年公共自行车系统政府采购总费用为6488万元,采购自行车数量为6500辆,平均每辆自行车的采购费用约为9981.5元,近万元的“天价公共自行车”涉嫌滥用政府采购资金。由此引发了网络热议。

  对此,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回应称,“天价公共自行车”系误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项目由阜阳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采购,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项目预算约6860万元。2014年10月,由常州永安自行车系统有限公司以6488万元中标,这笔费用含建设和5年的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在考核合格后,政府分5年平均支付。5年后公共自行车、锁车器、控制机柜及后台系统资产完好归政府所有。

  “公共自行车系统并不是像家庭或个人买一辆自行车那么简单,系统推出以后,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同时,与其他城市横向对比,阜阳的采购费用并不算高。”这位负责人表示,阜阳公共自行车系统增加了双立柱不锈钢锁车器,配备了较高级的外地站点控制器与减震自行车,还组建了不少于90人的运行管理团队,以确保公共自行车系统能够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