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涉受贿近400万美元 或面临百年刑期

2015-01-31 09:25:36 [来源:华商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美政客涉受贿近400万美元或面临百年刑期(图)

26日,谢尔登·西尔弗离开办公室后被媒体围堵采访

美国纽约州政坛近日巨震,最具权势人物之一的州众议院议长谢尔登·西尔弗涉嫌利用职权谋取巨额财产被捕。这名在政坛呼风唤雨20余年的政客一旦获罪,可能面临最长100年刑期。

被称纽约州最有权势三人之一

现年70岁的西尔弗本月22日被捕。他被控5项罪名,包括利用职权收受近400万美元贿赂和回扣。检方指认,西尔弗滥用职权,“以律师介绍费名义收受近400万美元钱款”,相关的380万美元资产已被冻结。

西尔弗被捕消息引发纽约州政坛震动。本月7日,西尔弗刚以高票支持连任纽约州众议院议长。被捕前一天,西尔弗出席纽约州州长科莫的州情咨文演说,当时他还坐在科莫身侧。另外,西尔弗与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也颇有交情。

西尔弗1994年起担任纽约州众议院议长一职,被称为纽约州最有权势的三人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斯格勒斯和州长科莫。他们一起在财政预算、法律和政策制定上发挥重要作用,主导着纽约州事务。

一旦获罪,西尔弗将失去议席。他的每项罪名均面临最高20年刑期,这意味着如果5项罪名均成立,西尔弗将面临最高100年刑期。

面临巨大压力 但拒绝辞职

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出庭后,西尔弗获准缴纳20万美元后保释。西尔弗声称清白,称将在法庭上证明这一点。

涉腐丑闻令西尔弗面临巨大压力,但西尔弗拒绝辞职。消息人士26日说,西尔弗已经同意暂停履行议长职责,交由多名民主党籍资深众议员代行。美国《纽约时报》形容,受贪腐调查影响,西尔弗履行职责的能力已经大打折扣。在西尔弗之前,纽约州2000年至今已有至少30名政客牵涉贪腐指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