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梳理9份巡视报告:近2万人被处理含72名厅官

2015-01-30 15:28:00 [来源:法制晚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9被巡视点“晒”整改报告

近2万人被处理 含至少72名厅(局)级官员 河北针对小官巨腐立案1073件

今天上午,中纪委公布了河北省、江苏省等地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至此,2014年第二轮13个巡视地区和单位中,已有9个地方(单位)公布了整改情况通报。《法制晚报》记者梳理9份整改报告,从明确列出的数据看,近2万人被处理,有至少72名厅(局)级官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10个省区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3个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近期,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数据

9份报告近2万人被处理至少72名厅(局)级

整改报告显示,青海省2014年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701件,立案264件,结案241件,处分277人。其中:州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45人,乡科级以下222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记者梳理9份报告发现,从列出的数据看,近2万人被处理,有至少72名厅(局)级官员。

河北省自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线索5650件、立案6970件、处分7290人,其中新立案厅级干部15件,同比上升150%;县处级干部184件,同比上升149%。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正处级以上干部问题线索都已提出处置意见。省纪委重点查处了邢台市委原书记王爱民,承德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潘晓东等一批省管干部腐败案件。

在这九份整改报告中,列出具体数据的还有陕西省和中科院,其中,陕西省在2014年,全省共党政纪处分7913人,其中省管干部29人、县处级干部301人,“双开”113人。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53件1702人、同比上升18.1%和19.8%,查办贪污贿赂大案和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653件、同比上升33%,大案要案在全部案件中占比达到62.3%。

中央巡视组交办陕西省查核的12起选人用人方面的案件,已有9起案件查处办结,对涉及的38名责任人和当事人正在进行严肃处理,其中党纪处理22人次,政纪处理5人次,组织处理37人次;厅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18人,科级干部12人。

中科院整改报告显示,2014年组局共收到信访举报574件(含中央巡视组交办件、中央纪委转办件),初核187件,已核查完成146件,其中转立案11人。2014年,全院共立案19件21人(局级5件5人)。已经给予党纪处分8人,其中局级2人;政纪处分25人(警告11人、记过3人、撤职3人、开除8人),其中局级3人;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等58人次,其中局级21人。被判刑4人(局级1人),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的7人(局级2人)。

上海市和四川省给出明确处理(处分)人数分别为149人(其中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及以下130人)、3364人。

另外,江苏去年11月至12月,全省新立案查处的2名厅级、8名处级、28名科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33人是因与老板勾结谋利被查处。

关键词

“钓鱼执法”:陕西彻查32起干警违法办案线索

陕西省整改报告显示,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西安市对32起干警违法办案线索逐个彻查,严格追究责任,处理20人,对以案谋私、“钓鱼执法”等问题进行复查复核。

“肃清影响”:四川逐一核查涉周永康案线索

四川省整改报告称,中央巡视组在川巡视期间,先后分19批次向省纪委转交信访举报5912件。对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举报件,省委高度重视,将其全部纳入督办件管理,实行集中办理信访举报、集中处置问题线索、集中查办典型案件、集中开展督促指导。截至2014年12月25日,已办结4657件、占78.8%,其中立案48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5人、组织处理155人。

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少数人仍然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收受红包礼金行为。开展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对全省12255个单位进行清查,全省73.7万名党员干部作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专项整治开展后,共查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案件2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2起。

通报中表示,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给四川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全力配合中央查办重大案件。对省内涉及周永康案的大案要案,省委鲜明提出所有线索都要逐一核查,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肃查处攀附周永康,搞官官勾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大庭院别墅”:目前一汽已完成整改

一汽集团的整改报告中提到,关于2002年未经班子集体决策违规挪用公款2340万在净月开发区购买土地建131栋别墅没追责及“大庭院别墅”庭院面积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对于没有严格按照2010年中央纪委要求对“大庭院别墅”庭院面积进行彻底整改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

同时,对占用的公共用地全部退出,由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拥有,相关人员在有关会议上进行了深刻检查。

关于进一步整改工作已形成整改方案,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正在采取具体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2002年未经集体研究,违规挪用公款在净月开发区购买土地建别墅问题,现正组织人员进一步调查。

“官商勾结”:江苏33人与老板勾结被查处

针对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江苏省加大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有生活作风问题反映的,及时提醒教育、诫勉谈话;存在通奸、包养情妇等问题的,坚决查处;通过“权色交易”获取利益的,严查重处。去年全省共查处相关案件103件,同比增长10.8%。

另外,该省加强了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去年9月份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之后,省委八次全会上印发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13名省管干部悔过书,以案明纪,引导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

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的问题,江苏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与老板相互勾结牟取私利的案件。

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12月,全省新立案查处的2名厅级、8名处级、28名科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33人是因与老板勾结谋利被查处。

“小官巨腐”:河北检查城市供水等九领域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涉黑涉恶村干部“靠恐吓、贿选操纵选举,垄断集体经济资源,捞取政治光环”等问题,河北省在农村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灭霸扫痞专项行动,全省共打掉黑恶痞霸团伙799个。

同时,认真组织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严格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的通知》、《关于强化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十条禁令”的通知》等7个文件,组成五个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两轮专项督导,严把换届选任关口,防止违法犯罪人员“由黑变红”。

关于解决“小官巨腐问题严重”问题,确定了土地开发整理、城市建设、交通项目建设、城市供水、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医保新农合、车管、公路治超、村官腐败九个领域,集中时间和精力,实行每周调度、强化督促检查,抓紧筛选一批、查处一批、处分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健全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

截至2014年12月20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九个领域问题立案1073件;初步查实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48件,100万元以上的27件,1000万元以上的6件。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制图/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