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台死刑复核案新规 辩护律师可查立案信息

2015-01-29 16: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最高法出台办理死刑复核案件新规 辩护律师可查询立案信息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9日对外公布的一个关于办理死刑复核案件的新规明确,辩护律师可以联系最高人民法院查询立案信息和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

这部名为《关于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办法》的文件由最高法院日前印发。《办法》共10条,主要规定了最高法院在办理死刑复核案件中就辩护律师提出查询立案信息、查阅案卷材料、当面反映意见、提交书面意见、送达裁判文书等事项的处理办法和流程。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最高法院复核死刑案件,辩护律师提出要求的,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办法》是对上述法律规定的进一步细化,有利于保障辩护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有利于确保死刑复核案件质量,是死刑核准制度的又一次重要完善。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有关负责人表示,辩护律师可以向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查询立案信息,立案庭能够立即答复的,应当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内答复,答复内容为案件是否立案及承办案件的审判庭。辩护律师要求查阅案卷材料、当面反映意见的,可以直接与承办案件的审判庭联系。

对于如何提交书面材料,新规规定,可以经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后代收并随案移送,也可以直接寄送至最高人民法院承办案件的审判庭,或者在当面反映意见时提交;案件尚未立案的,可以寄送至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

前述负责人表示,辩护律师要求当面反映意见的,案件承办法官应当及时安排。承办法官当面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可以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场所进行;为节约外地律师赴京的时间和费用,经双方商定,也可以在承办法官赴当地讯问被告人时,在当地法院办公场所听取律师意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