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重新复核“表哥”杨达才案

2015-01-28 15:04: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方超]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陕西省委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重新复核杨达才案

 9月5日,被告人杨达才听取判决。当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达才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达才被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万元。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魏方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8日刊出陕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反馈了陕西省纪委“办案力度还需加大”,“有的领导干部玩风盛行、热衷于书画联谊活动,存在腐败风险”等问题。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30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陕西进行了巡视。10月31日上午,中央巡视组向陕西省反馈了巡视意见。

  增加省委巡视办编制重新复核杨达才案

  中央巡视组指出,陕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巡视组发现问题能力不够强,成果运用不够到位。同时,陕西省纪委“办案力度还需加大”。

  针对以上问题,陕西省委将巡视办作为省委工作部门设置,将巡视办编制增加至43名。陕西省纪委机关完成内设机构调整,案件检查室由3个增加到7个,办案机构和人数均达到60%以上。重新复核了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秦国刚、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延长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张积耀等违纪违法案件,将榆林能源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荣泽案件移送中央纪委。

  据了解,被网友称为“表哥”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2013年9月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因在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继而被网友搜出拥有多款名表的杨达才,被指控家庭财产达1177余万元,其中611余万能说清来源,504余万无法证明来源。不过,对于舆论关注的多款名表问题,庭审中并未涉及。

  检方在列举杨达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证据时,只是将其银行存款作为依据,并未涉及其他形式的财产。对于其名表的来源及是否涉及贪腐,外界无从知晓。

  清理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核查资金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有一条问题是“有的领导干部玩风盛行、热衷于书画联谊活动,存在腐败风险”。

  对此问题,陕西省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对资金来源情况进行核查。

  去年12月2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上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的文章,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并直言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希望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

  5天之后,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资料显示,周一波于2013年1月当选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此前,周一波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当年,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共产生64名领导干部,被称为“陕西书协64人主席团”。

  在今年1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期间,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针对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曾批评,“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最近,人民日报微信公共号“一撇一捺”更是连发两篇文章,批评有些领导干部“名为兼职,实受雅贿”。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27日刊文明确透露,在最近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最高领导在讲话中特意提到,不论是在位的还是退下来的,各级领导干部一般不要兼职各类书画、艺术等协会,并表示纪委要配合党委有关部门好好抓一下这。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反馈,陕西有18名离退休省级领导担任其他社会职务,已有2名主动提出辞呈、4名将向中组部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