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院长罗尧清:关爱失能老人需更多“公益本能”

2015-01-24 21:48: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图为晚会现场,志愿者为李叙禧、欧阳芬两位“银发夫妻”以及抗美援朝老兵冯卫国老人庆祝生日。湖南日报记者 王立三 摄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记者 杨仕凡)24日下午,湖南省第二届“微孝大爱”公益慈善晚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幼儿园、小学、高校、社区的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献上一台充满温暖与爱的歌舞晚会。会前,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院长罗尧清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他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微孝大爱公益活动中来,让“关爱失能老人”成为社会大众的“公益本能”。

“失能老人也有自己的世界,同样精彩!”在罗尧清看来,进养老院并不是等待死亡,而是享受最受一段生命历程,这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关爱。他回忆起泰奶奶的故事,并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关爱失能老人。

2014年,泰奶奶刚进入这所养老院时,因为行动不便,她一度非常厌世,经常拒绝饮食,也不和其他人交流。她曾经21次拒绝养老院音乐协会的邀请,参加歌唱活动。在第22次邀时,她终于答应参加,但却在活动中躲在一旁。在耐心和她交流后,协会工作人员挑了一首她最爱唱的歌《与时间赛跑》,邀请她演唱。虽然是面无表情的演唱,但获得了在场老人们的热烈鼓掌。此后,她渐渐放开自己,主动参加各种活动,并开始和其他老人交流,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希望做公益成为一件自然的事情,把做公益变成发自内心的本能。”罗尧清说,像泰奶奶这样的失能老人很多,需要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参与其中,让关爱老人应成为一种社会风气。他还号召更多的人,特别是老人家属学习护理技能。他说,开展护理公益培训将是他在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至2013年底,湖南老年人口已达1079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6%以上。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25万。在罗尧清看来,面对老龄化加快的严峻现实,政府需要出台更多的措施,如建立长期监护保险、健康评价体系等。

相关专题:湖南省第二届“微孝大爱”公益慈善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