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事件11官员被处分:黄浦区书记、区长被撤职

2015-01-21 10:26:41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资料图: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

资料图:黄浦区区长彭崧

原标题:黄浦书记、区长等11名官员因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受处分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上海1月21日专电(记者叶健朱翃周琳)21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对于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责任认定,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黄浦区政府对事件发生负有主要管理责任,黄浦公安分局对事件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黄浦区旅游局、黄浦区市政委、黄浦区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对事件发生负有管理责任,上海市公安局对事件发生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

据悉,“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党政干部进行处分。

其中,建议给予周伟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建议给予彭崧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黄浦区副区长、黄浦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正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下为详细处理情况:

详细处理情况

相关报道: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36死47伤

中新网1月2日电综合报道,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截至1日上午11点,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伤员以年轻人为主,其中重伤13人。

上海相关部门承认,对此次活动人流量预估不足,而针对网传有人抛撒代金券引发拥挤踩踏的传言,上海市公安局1日晚间发布调查结果称,抛撒代金券一事发生在拥挤踩踏事件之后。

习近平李克强作指示和批示上海成立善后工作组

踩踏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伤员救治和加强安全管理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精心安抚家属,落实各项防范保障措施,严防重特大事件发生。

1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各项善后救助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要求,要及时准确发布救治、善后等信息,安定人心。要立即全面梳理全市各类大型活动、特别是人群高度聚集区大型活动的安排情况,该停的活动必须停止。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政府连夜成立事件善后工作组,统一开展善后工作。工作组下设医疗工作组、事件联合调查组、信息发布组、善后处置工作组等。上海市黄浦区还公布了两条24小时电话专线021-33761004、021-33766757,服务遇难者和伤员的家属。

此外,上海1日所有的跨年活动也全部取消,警方已介入相关调查。

踩踏事件已致36死47伤伤者多为年轻人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日11点,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除7人因轻微伤离院外,其余40人均在院治疗。遇难者中包括1名台胞。伤者中已查明身份的为33人,包括2名台胞和1名马来西亚籍人士。伤员中男性12人,女性28人;重伤13人,轻伤27人,分别收治在长征医院、市一医院、瑞金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

本次踩踏事件中,伤者多数是年轻人,其中不乏学生。复旦大学社政学院2013级云南籍本科生杜宜骏重伤,被救护车送黄浦区中心医院后死亡。上海大学一名研究生也因受重伤陷入昏迷。由于事件中有一些死伤者无身份信息,复旦、交大、同济等相关高校已经紧急展开学生核查工作。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均通过官方微博让学生报平安。

1日,有多名民众来到陈毅广场,自发为踩踏事件中的逝者献上了鲜花,还有民众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为伤者祈福。

警方澄清“撒代金券引发踩踏”传闻解释“为何不限人流”

1日下午,上海长征医院、黄埔区公安局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消息,回应外界关切的热点问题。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会上介绍,事发当晚20时,外滩人流逐渐增加,外滩沿线人流量大,但基本能保持流动状态。23时30分左右,在陈毅广场附近发现人流异常活动,停滞不动,随即调动警力赶赴现场处置。

蔡立新表示,事发当晚外滩人流量已经超过国庆65周年的人流量,但布置的警力比65周年国庆有所减少,“警方存在对此次活动人流量预估不足的情况”。关于网友“为何不限制人流”的疑问,蔡立新解释称,外滩是公共区域,非突发临时状况不可采取封闭限流措施,需要向公众发布公告。

针对网传的拥挤踩踏事件系有人在外滩18号抛撒疑似“美金”引发一事,上海市公安局1日晚间公布调查结果称,监控视频显示,当晚23时47分至48分,距事件现场约60米的外滩18号附近有数十张疑似纸张从高空飘落,引发少数群众捡拾,未发现人群挤压,且此事发生在拥挤踩踏事件之后。

此外,上海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邬惊雷介绍,受伤人群中,7位轻微伤员已出院。13位重伤员正在积极救治,总体来讲,大部分的生命体征还在控制当中。目前,上海已组织全市力量参与救治,并积极协调伤员身份核实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