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65后干部跻身省党委常委 辽宁省常委最年轻

2015-01-20 07:50:3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1968年7月出生

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谭作钧 1968年10月出生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 1968年5月出生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谭作钧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年底以来,各地进行了较为密集的人事调整。一批“60后”特别是“65后”干部跻身省级党委常委;少数民族干部得到重用;干部调任中健康信息“公开化”……这些人事调整的新常态值得关注。

省级党委常委年轻化“65后”有17人“入常”

辽宁近日调整省委常委:谭作钧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戴玉林任辽宁省委常委;赵国红不再担任辽宁省委常委职务。

谭作钧生于1968年10月,此次晋升省委常委,年仅46岁,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此前,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为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杨岳生于1968年7月,2011年11月进入福建省委常委班子。除杨岳、谭作钧外,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也是“68后”。

据统计,谭作钧履新后,全国“65后”省级党委常委增加至17人。除谭作钧外还有:

黑龙江省长陆昊(1967年6月)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小刚(1967年8月)

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1965年11月)

青海省委组织部长王令浚(1965年5月)

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范锐平(1966年4月)

海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毛超峰(1965年12月)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1965年8月)

吉林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1967年8月)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1965年10月)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1968年7月)

贵阳市委书记陈刚(1965年4月)

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1965年4月)

浙江省委秘书长赵一德(1965年2月)

宁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超超(1967年12月)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1965年4月)

青海省副省长王晓(1968年5月)

发任职信息不等于“安全”霍克从“任职”到被查仅2天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消息任免了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霍克为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没想到,两天后,中纪委网站就发布消息:“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霍克也成为从发布任职信息到被调查“时间最短的官员”。

霍克的工作经历跟其“老领导”令计划有相似之处。去年12月22日,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在此之前,令计划曾长期主政中央办公厅。而霍克此前担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

此前,宣布官员到新岗位任职或“另有任用”多表示“安全”落地。但十八大以来,这种“调虎离山”式的“打虎”行动逐渐增多,而且从调任到被查的时间逐步缩短。2013年3月,蒋洁敏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不到半年,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干部调整更加透明 官员健康信息逐渐公开

在此轮的人事调整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官员的健康信息公开化。

今年1月4日,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蒋定之辞去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卸任海南省长职务后,蒋定之回到江苏老家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在此前召开的海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蒋定之在海南工作4年来特别是担任省长以来,改革攻坚,拼搏实干,“尤其是在后期,蒋定之克服了健康问题,继续兢兢业业地坚持工作。”

今年1月8日,宁夏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称,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学清因“身体原因”请辞获准。这已是近期第二位因为身体原因“卸任”的官员。官员的健康信息此前多被纳入隐私范围,鲜有公开,而此轮调整中官员的健康状况逐步公开,一方面说明高官的人事调整更加透明,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另一方面,在反腐保持高压的形势下,及时公开官员调任原因能减少各种猜疑,对官员也是一种“保护”。

“对公众而言,公布官员因身体原因去职,这减少了想象成分,避免了不必要的猜测和争议;对官员而言,这是可以接受的说法,也是保护他们的做法,因为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困扰,不至于影响其声誉。”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少数民族额干部获重用 由地方调入宏观经济部门

在此轮密集调整中,53岁的努尔·白克力成为国家发改委正部级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有分析人士称,努尔·白克力是近年来少数民族干部首度进入到政府宏观经济部门担任领导。

努尔·白克力来自能源重地新疆,此前为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这一人事变动或释放出国家能源政策将更紧密地与中央“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相结合的信号。

梳理2014年努尔·白克力的“工作日程表”,很多工作和讲话都事关“丝绸之路经济带”。8月,兰新高铁投入运营,新疆自此进入“高铁时代”。9月,新疆举办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同月,霍尔果斯市正式挂牌,这座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的新城,有“中国西部唯一百年口岸”等一连串称号。

接替努尔·白克力的雪克莱提·扎克尔此前为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调整后他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由人大或政协转到政府任一把手的情况,近几年也比较少见。

其实,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重用在去年也有一例。2014年8月,中央决定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为蒙古族。

华商报记者 李耀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