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据巡视线索立案调查19名厅级官员

2015-01-19 08:08: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杨]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日前,广东省委巡视组向深圳市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深圳干部队伍中存在“小团伙”“小圈子”的有关报道在网上被广泛转载。而据笔者了解,根据巡视组发现的线索,目前相关涉案人员也在陆续接受调查。

2014年,在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广东巡视工作探索新打法、形成新常态,强度、力度、效果前所未有,全年共巡视4批59个地区和单位。南方日报独家获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262名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厅级干部19名,处级干部45人,组织处理干部69名。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助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1659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常委会2次听取了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并对巡视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今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时度势,亲自点题,把加强巡视工作确定为今年反腐倡廉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巡视要剑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胡春华先后听取了2批巡视情况汇报,3次在巡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

“巡视推动办案,效果明显,这样持续抓几年,形势必将会出现拐点,腐败蔓延的势头就会得到有效遏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在有关会议上说,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

在省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2014年广东的巡视工作,换挡提速,“出剑”速度更快。巡视批次由原来每年安排3批巡视改为4批,巡视地区和单位共59个,包括10个地级以上市、6个县市区、18个省直单位、4所高校、13家企业、8个其他单位,涵盖领域广泛,打破了以往按地域、行业、单位性质进行分类巡视的规律,初步实现了巡视监督无死角。

在巡视中,巡视组个别谈话8896人次,召开座谈会88个,接待来访1671人(次),受理来信来电21726封(次),共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659条,向省委省政府和被巡视对象提出巡视建议378条。据统计,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262名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包括时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中,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和平,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志鸿等19名厅级干部,正厅级干部达9人。

方式更灵活,专项巡视10单位

2014年,广东探索了巡视的新路子,根据巡视任务,在常规巡视基础上,新组建了3个专项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目前,3个专项巡视组已对10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的特点是闻声而动,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打法“灵准狠”,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巡视方式更加机动灵活,或者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展开,或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杀“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节奏“短平快”,不拘泥于复杂的工作流程,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过去的巡视工作,有固定规律,很多规律都让被巡视单位摸透了,而专项巡视就是要打破常规。”广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曾超鹏说,比如组织形式实现多样化。为此,广东实现了巡视对象混合安排,地级市与省直部门同步推进;巡视力量混合搭配,常规主力军与临时突击队同步锻炼;情况汇报混合进行,专项巡视情况与常规巡视情况同步报告。

在巡视过程中,各专项巡视组大胆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深谈、深核、深研,尽可能深入了解,使发现的问题线索更加接近客观事实,问题一碰就响,线索一查就实。谈话针对性更强、更深入,通过深入谈、集中谈,了解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事实的重要证据。如有的组对一些政策关联度高的复杂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听取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使发现的重要问题更加深入准确。

除了专项巡视,广东还探索建立了巡查制度,启动在国企、高校和卫生系统开展巡查工作,加大监管力度。

专项巡视、巡查工作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将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

今年重点巡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

2014年10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监督。南方日报11月6日刊发了对广东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单位整改情况的回访。

巡视工作在重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通过建立整改台账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巡视督办,实现治本这一根本性目的。

2014年2月,省委巡视组在巡视省财政厅时发现,全省有些专项资金项目设立不科学、不规范,审核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加之监管不严,1/3以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缺失,部分项目制度不完善,以致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缺少规范和制约,出现无序和违规乱象,并将这一现象通报给了省财政厅。

对此,省财政厅根据《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实施省级财政资金项目管理库、专项资金目录管理、专项资金联席审批、预算预备费管理、专项资金竞争性管理、专项资金信息公开管理、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办法、到期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规定,规范专项资金的设立、分配和使用,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此外,省财厅还开展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为强化资金监管,省网上办事大厅建成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对实行目录管理的专项资金实行网上申报、审批管理和信息公开,实现255项专项资金网上“一个口申报,一条线管理”。省财厅还表示,将强化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检查。

针对巡视组发现的,一些单位行业协会政社不分,有的领导干部甚至利用协会等中介组织进行利益输送的问题。省有关主管部门也进行了大力整改,目前,全省已经在各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了人员、财务、资产、职能、机构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工作,效果明显。

笔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委还将组织4批巡视工作。根据全覆盖计划,重点巡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对本届尚未巡视的11个地级以上市和42个县(市、区),共53个必巡对象开展巡视。同时从省直机关、国企、高校、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抽选若干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巡视“利剑”将会越来越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