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查 上月曾参加外事活动

2015-01-16 13:07:5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许腾飞]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 许腾飞)今天(1月16日)上午11时55分,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而成。由于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不设对外官方网站,不公开副部长、部务委员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马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任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中国法学会兼职副会长。据公开报道,他也是国安系统首名落马官员。

马建最后一次公开报道在2014年12月3日。当天,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阿斯塔纳会见国务委员郭声琨。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