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习近平2015年反腐准备这么干

2015-01-14 15:10:48 [来源:人民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反腐败,习近平今年准备这么干

新的一年,反腐怎么干?势头会减弱吗?习近平13日给出了答案。

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如何巩固,怎样深入?从近3000字的新闻稿中,我们读出了习近平释放的“四大信号”。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我们的干部蛮拼的。这蛮拼的干部中,也包括纪委系统的干部职工。

谈到2014年的反腐成绩,习近平忍不住为中纪委点赞,“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个点赞绝不是“手滑”,冲在反腐一线的中纪委当得起这份赞赏。2014年,中纪委打破“刑不上常委”规则,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过去一年成绩虽大,但与反腐面临的形势相比,差距还是不小。“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面对差距,习近平鼓励中纪委2015年还得加把劲。怎么加劲?习近平布置了两项任务:

一是针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二是针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