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关注2015反腐路线图:中纪委将更忙

2015-01-13 12:04:38 [来源:参考消息]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港报说,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12日开始举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作工作报告,外界高度关注反腐路线图的未来走向。中纪委官方11日首次披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多项反腐表述,包括“塌方式腐败”、“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等等。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内地期刊《廉政瞭望》日前刊登文章总结十八大之后的反腐策略的几大转变,称反腐已经从“神秘低调”到“公开宣战”。

官方媒体报道指出,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的时间点特殊,十八大启动反腐运动至今已经超过两年,中纪委的工作也接近半程,全会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如果说前几次中纪委全会是在释放中央反腐决心,那么这次会议将着力解决反腐如何持续的问题。”

汪玉凯分析,两年来,中国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随着反腐打击力度的加大,一些积弊沉疴渐渐暴露,来自各方的阻力也可能越发凸显。总结成绩的同时,如何客观判断当前反腐形势,“打虎拍蝇”怎样持续,当前“治标”与“治本”的进展如何,这次会议或将给出答案。

汪玉凯说:“观察2014年的反腐态势,可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打虎拍蝇’中,发现了政治领域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问题,这些问题对执政党的潜在危害更大,可以判断,这将是接下来中国反腐的重要着力点。”

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于当日在北京开幕。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从反贪“打虎拍蝇”,到自身改革扩权,已塑造了一个空前强势的肃贪机构形象,五次全会将把2015年内地反贪腐行动引向何方,备受世人瞩目。

早在两周前,《人民日报》就对2015年中纪委工作作出前瞻:中纪委反腐不会停,2015年会更忙,并提出了发动群众的全民战、不留死角的持久战和震慑贪官的宣传战“三大战法”,或对2015年的内地反腐方向有所启示。

同时,新一届中纪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扩充和扩权,十八大之前与之后的架构与运行模式已明显不同。增强巡视与派驻机构无疑是最显著的变化。同时,新推行的纪委“垂直化管理”做法,令地方纪委系统进一步独立于地方党委,既令地方纪委地位上升,也增加了中纪委对地方纪委的控制权。

【延伸阅读】中国推应用程序保持反腐势头 外媒:或是最佳途径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几乎每天都有关于政府反腐调查的最新报道。两年多以前,中国共产党发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反腐运动,落网的人数既令人震惊又令人麻木。仅去年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超过5.3万起。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8日报道,追踪所有的案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哪怕只是关注一下。所以,共产党想出了一个21世纪的解决办法:利用手机应用程序(APP)将最新的反腐信息送到用户的手机上。

这一最新的应用程序是反腐监察机构中纪委开发的。该应用程序会发布关于反腐和违规的最新新闻,并经常发布推送通知,有的时候每20分钟就发送一条。

批评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缺乏有效的监察和平衡,以及官员们不愿实施财产公开等,反腐运动不会带来持久的变化。

但是,事实证明,反腐运动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多年来有些人每天都在疲于应对各种腐败问题。要想办成一件事,行贿是非常普遍的,哪怕是挂个专家号之类的事都需要行贿。

这一应用程序显然是想告诉更多人关于反腐运动的情况,并使他们相信共产党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

手机或许是这么做的最佳途径: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是通过移动设备、而不是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来上网的。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中国超过83%的网民是通过手机上网的,达5.27亿。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下载了该应用程序。不过,据官方媒体报道称,该应用程序受到广泛关注。报道还说许多网民发现,该应用程序是关于反腐的有用信息渠道。有关腐败官员的信息在应用程序首页很容易看到。

报道称,中国的反腐运动似乎会一直继续下去,远未结束。

中纪委网站最近发表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文章,并称:“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港报关注2015反腐路线图:中纪委将更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01-10 09:28:57)

【延伸阅读】港媒预测中国2015年五大课题 反腐将继续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港媒称,中国的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构造变化,中国领导人在国内针对腐败展开了艰苦斗争,并试图重绘与邻国之间的外交分界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4日文章,中国执政党发誓要“打虎拍蝇”,去年在打击腐败高官方面付出了巨大的精力。还会有多少“老虎”被抓以及反腐力度是会加大还是减小,将成为观察家今年关注的问题。迄今为止,反腐行动已经帮助习近平树立了自己的权威并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不过,由于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再加上对于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中国政府仍面临着不满情绪。

1.外交:赢得更多朋友,缓解紧张关系

中国政府会试图一方面通过援助和投资进一步拓宽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去控制在本地区因领土问题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

为了提高中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提出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他还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从而将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国家联系起来。为此,中国政府去年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还在2014年访问了18个国家,所到之处包括欧洲、东亚、拉美、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

尽管如此,外交观察人士仍预计,领土争端、特别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仍将主导中国明年的外交议程。

2.经济:适应“新常态”

分析人士说,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7%左右,不断降温的房地产投资、通货紧缩以及日益增多的债务违约现象是主要的风险。

中国领导层一方面承认经济增速放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所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承诺会努力稳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同时深化改革并应对污染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新的一年会出现高额贸易顺差和稳定的消费,但投资疲软。

通胀可能进一步缓解,促使央行削减利润,同时随着美联储逐渐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资本外流的风险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还会降低准备金率。为了避免信贷的激增,中国政府暗示可能会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

3.反腐行动:全速向前还是逐渐减速?

在早些时候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说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政治局说:“当前‘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

在过去一年的反腐斗争中,多只大“老虎”被打倒。官方媒体日前发表评论说,在未来的一年里,官员们将在腐败问题上接受更加严密的监督。

4.环境:管得严,空气就好?

去年,“APEC蓝”成了中国人谈论环境时的常用词。这是首都市民为描绘在工厂关门、汽车限行后出现的美丽但短暂的蓝天而创造的词汇。与北京市民在京城被包裹在浓重的雾霾中时经常说的“北京灰”及“北京咳”相比,这是个可喜的变化。

虽然中国领导人2014年就已经向污染宣战,却并未阻止雾霾笼罩在北京、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上空,并向内陆城市蔓延。有官员说,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的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

在新的一年里,对空气污染进行监管和报告的范围将会扩大,同时针对造成雾霾的一些重点行业将会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些行业包括电力、水泥、钢铁等。1月1日起,内地338个城市将会实时报告PM2.5水平,比2014年时的161个城市多出一倍以上。

5.国家安全:不断收紧的控制

分析人士说,在过去一年里,国家安全在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一直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去年4月,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说,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研究国家安全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宏伟说,这届政府拓宽了国家安全的概念,会有更多的领域被纳入这一范畴,并依法办事。

比如,对互联网和外国非政府组织的监管将被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事项来管理。

反恐专家说,中国政府会铁腕应对像恐怖主义这样的传统的国家安全威胁。

港报关注2015反腐路线图:中纪委将更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5日,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2015-01-06 09:20:41)

【延伸阅读】外媒展望:2015,中国反腐力度不会减

港报关注2015反腐路线图:中纪委将更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外媒称,周永康上个月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为评估习近平两年多以前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发起的反腐运动提供了一个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日发表题为《习的反腐运动击中明显目标》的文章称,以前的领导人也曾发起过类似的运动,他们称之为“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反腐败斗争。但习近平的努力被证明更加认真和持久。

在各级政府以及党组织、大型国有企业和较为自由的中国商界,它已经对党员的日常生活习惯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了学术官僚机构。所有人都减少了公款吃喝和旅行,在面对大大小小的行贿受贿时也更加小心谨慎。长期以来,行贿受贿一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车轮的“润滑剂”。

许多小鱼落网了,一些更高级别的官员也被拉下了马。中国还加大了努力,追捕外逃的贪官并追缴他们带走的非法所得。中国共产党声称,反腐败斗争对高层领导人也不例外。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日发表题为《“大老虎”落马不会比去年少 中国今年料加强反腐力度》的文章称,展望2015年中国反腐败工作重点,从2014年岁末中共中央高层两次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看来,反腐力度会继续加强。

2014年,中共反腐力度持续加强,受调查的官员人数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受到整肃的领域涵盖能源、政法、军队和科教,而落马的官员十分具有代表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打破了反腐“刑不上常委”的政治传统;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则说明反腐重点也瞄准了军方高层。

中共负责反腐败工作的中纪委年终发布的最后一个重磅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更暴露了更深层次的政治腐败问题,并向中国官场搞帮派、搞山头主义的恶习开刀。

报道称,就在外界还在消化令计划案所带来的官场震荡和政治效应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9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重申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4年12月30日主持召开深改小组第八次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求“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以上两次会议的宣示,预示了2015年推进改革的力度会比之前进一步加强。整肃腐败问题和官场歪风是推进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2015年的高压反腐态势势必比去年强劲,才能为改革累积能量。

中共新一届领导人铁腕打贪整风,有其更长远的政治目标,就是为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政治生态改善,官场作风清正和重新建立民间对执政党的信心和支持息息相关。

反腐败是中共整肃官场,建立政治“新常态”,赢取民心的有效武器。在这样的施政背景下,反腐败工作预计将是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受访的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今年反腐败工作的看点,不仅仅是简单地打“老虎”拍“苍蝇”,而且要改造政治的生态环境,使不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能够恢复,往好的方向发展。他强调,只有通过变革创新以后,政治生态才会产生良性机制。而要营造并维持健康的政治生态,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如果能够逐步地实践,这是(反腐败)最大的治本”。

(2015-01-04 11: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