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马拉松赛交通管制9小时 被指"瘫痪一座城"

2015-01-12 08:37: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近万人参赛的海口马拉松赛交通管制长达9小时

  近万人参赛的海口马拉松赛交通管制长达9小时

  1月11日,一场由海口市政府指导、一家房地产企业主办的城市马拉松赛出人意料地以一场“口水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有媒体和市民通过网络直指赛事扰民添堵,质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企业有钱是否就能买下城市交通?”另一种观点认为,马拉松比赛是整个城市、全社会的事,为了赛事安全没有哪个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封路,一些观点过于狭隘。

  记者了解到,11日上午8时马拉松赛正式鸣枪,本次赛事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家庭乐跑四个项目,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据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蔡俏介绍,此次活动由富力集团主办,海口市政府指导,为海口市首次举办的常规性马拉松赛。

  比赛期间,海口市滨海大道、世纪大桥、海甸五西路多条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导致海口多条路段交通拥堵,一些路段还出现车辆滞留的现象。一些出行受到影响的市民通过微博、微信表达不满。网友“唐哥论道空”表示,一个企业搞商业马拉松比赛,人为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这是谁给的权利?

  当地某媒体的官方微信发文质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企业有钱就可以买下城市交通吗?交警的立场站在哪里,是市民重要还是企业重要?市民面临的拥堵损失谁来赔?

  与不满赛事“添堵”针锋相对,一些认为马拉松赛造成的短时间交通拥堵是赛事举办城市应付的成本,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通过微博表示,马拉松比赛是全城市、全社会的事,没有哪个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封路。而且企业只是赞助商,媒体的报道太过狭隘。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城市在举办马拉松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已是惯例,比赛确实对海口市的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远没有网络和媒体所说的“瘫痪”那么严重。网上所说的比赛“封路”只是“交通管制”,且没有全程禁行,而是随着比赛进行临时半幅封闭其中某一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