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游客达80%最大承载量 景区停售门票

2015-01-10 10:18:48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谭云涛]
字体:【

  原标题:游客达80%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停售门票

  国家旅游局要求,景区测算最大承载量时需考虑游客心理承受力;必要时疏散客流可采取交管措施。

  旅游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要向社会公布,景区和地方政府要制订人流疏导方案,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该局发布行业标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该标准将于4月1日起实施。

  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旅游行政部门对景区做出具体行业要求。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导则》中规定,景区最大承载量不但要看景区自身游览面积,还应涵盖周边地区的客流疏散能力以及游客心理承受能力等指标。

  最大承载量未给出单一计算公式

  《导则》要求,景区应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已颁布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采用定量与定性、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方法核定最大承载量。这也意味着,之前各景区主要以经验判断是否达到最大承载量的方式不再符合新要求。

  但景区最大承载量并没有给出单一的计算公式。

  根据《导则》要求,景区首先要测算出空间承载量和设施承载量,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景区最大承载量的基本值。在此基础上,还应将景区的生态承载量、游客的心理承载量,以及社会承载量等方面的指标或经验值作为参考。

  达最大量时地方政府应协助疏散

  《导则》对景区出现大客流的预警也做了规范要求。

  景区内旅游者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80%时,应向社会公告并同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并在当地政府指挥、指导、协助下,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景区自身要立即停止售票,并对外发布提示。

  景区客流达到最大承载量需要疏散客流。《导则》指出,一旦启动应急预案,地方政府组织所有相关部门,重点是交通与公安部门,构建一级指挥调度系统,对通往景区的外围道路入口和主要集散中心(地)进行流量监控,在景区外部进行引导、分流和截流。

  根据《导则》,景区将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还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订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

  北京前年已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

  记者获悉,北京的景区早在2013年十一期间就开始采取类似限流措施。

  当时,市旅游委在官网公布了全市重点景区游客及停车场的最大承载量,并规定,黄金周期间,如游客量超过最大承载量,景区将通过暂停售票、延长闭园时间、增加售票窗口等措施对游客进行分流。

  此外,市旅游委近日紧急开会部署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尤其要对景区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特种设备,冰上、雪上旅游项目、景区安全设施等进行严管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