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95岁老人连做25个俯卧撑 看书读报不用眼镜

2015-01-08 08:59: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责编:陈新科]
字体:【

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能连续做25个俯卧撑,脸不红、气不喘,你信吗?1月7日,慕名采访这位家住衡阳市雁峰区、名叫褚德生的老人后,记者信了。

近期受多股强冷空气影响,雁城衡阳寒气袭人。“俯卧撑是最好的御寒运动。”在记者面前,褚德生亮出真功夫,一口气做了25个俯卧撑。接着做单杠。高1.3米的单杠,老人一下子把腿抬了上去,一串动作连贯做完,依旧气定神闲。

褚德生还有一绝,他每天看书读报,眼镜也不要。

说起健康秘诀,褚德生说,“也没什么诀窍,就是爱运动,哪天不动就难受”。

褚德生原在衡阳市粮食系统工作,1980年退休。“从60岁退休到现在有35年了,锻炼没有停过。”褚德生说,以前他胃、肝脏有毛病,身体并不太健康,退下来得闲了,就天天搞点锻炼,久而久之成了习惯。

褚德生的儿子褚福荣今年70岁了,他说他父亲不仅爱运动,且烟酒从不沾,生活有规律。有时父子一起出门,人家还以为他们是哥俩呢。

“老爷子生活有规律,一般早上5点半起床,出去锻炼身体,回家后就侍弄花草。中午休息1小时,看书报1小时,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饮食方面从不挑剔,不饮酒,不吸烟。”褚福荣说,他父亲平时还注重控制饮食量,哪怕最爱吃的东西也不吃得过饱。早晨一碗面,中午、晚餐三两米饭,几乎天天如此。生活上的事情也不要小辈帮忙,衣服都是自己洗。

“做力所能及的劳动也是锻炼。”褚德生说,他一年到头没啥大病,偶尔一次小感冒,吃两片药就好了。

长期保持平和心态,也是褚德生长寿的重要因素。采访中,褚德生一直乐呵呵的。对比以前的苦日子,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人呀,尽量不要生气,有什么事情或想法就说出来,过后就不要再放在心上。”他说。左右邻居也夸他是个“乐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