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公布电话网络举报流程(组图)

2015-01-07 14:34:3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初审编辑:张云荻]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举报电话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举报电话

登录纪检监察机关内网,阅读举报件

登录纪检监察机关内网,阅读举报件

网络举报后可获得查询码,用以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

网络举报后可获得查询码,用以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 今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下)》,图文展示了中纪委电话网络举报办公区的工作流程。

  文章表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是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主要渠道。对涉及非中央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以及应当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

  拨打电话 可选择中纪委或地方纪委

  今日文章刊出6张图片,图片显示,中纪委电话网络举报设专门办公区的墙面上写着举报电话“12388”,举报网址“www.12388.gov.cn”,用蓝色字体挂在显眼位置,墙体上还印有祥云图案。

  在办公区内,每个接听举报电话的工作人员有各自独立的工位,用玻璃隔开,配有一台或多台台式电脑,专人接听记录相关举报信息。

  图片中,一位女性戴着耳麦在接听电话,桌面上除了两台电脑和一部座机,还有一本类似记事本外,别无他物,干净整洁。而公共区域内,电器只有一台落地电风扇。

  “您好,这里是中央纪委举报电话12388。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记者拨打12388电话发现,举报人可选择直接向中纪委举报或向已经所在的省市纪委举报,选择举报途径后就可反映举报问题。

  反映完问题后,电话会提示:“您反映的问题已记录,如没有其他问题,请挂机。”

  网络举报 全部导入纪检监察内网

  图片显示,在接听举报电话后,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把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举报内容录入举报电话受理系统。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举报内容为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网络举报,工作人员全部导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处理。

  随后,工作人员将会登录网络举报信息处理系统(纪检监察机关内网),阅读网络举报件。

  严格保密 举报人获得唯一查询码

  两台电脑、一部座机、一个耳麦,成了中纪委工作人员的“标配”。《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并没有“着装统一”,而是简装“上阵”,多了一些亲和。

  中纪委特别提醒,举报件全部在纪检监察机关内网处理,严格保密,今日刊登出的图片,仅是一封虚拟的举报件。

  今日文章中,中纪委还演示了举报人通过网络举报后如何查询自己的举报结果,即举报后可获得一个唯一的查询码,输入此查询码可以及时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

  电话/网络举报流程

  1.拨打电话/登录网站

  2.选择举报途径(中纪委或地方纪委)

  3.反映举报问题

  4.工作人员做记录

  5.导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

  6.工作人员登录系统阅读

  7.对举报进行处理

  8.举报人查询结果

  处理方式 “归口办理”转送下级部门

  文章透露,对涉及中央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按照有关规定应当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的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移送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部门。

  中纪委表示,对涉及非中央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以及应当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受理的申诉,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信访举报部门。

  此外,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转送有处理权的部门或单位。

  链接 中纪委开年“晒自拍”:如何受理举报

  新版中纪委官网元旦上线后,当日即推出了原创系列报道——《近距离: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受理举报的?》,已发表上、中、下三篇文章,解读如何受理来信、接访、电话网络举报。

  中纪委本次对信访举报受理流程的解读并没有采用原来单纯的图表形式,而是用“镜头”说话,用一组组真实的图片讲解一封举报信如何在中央纪委信访室流转、举报人怎样走进接待室与中纪委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中纪委如何受理电话网络举报的全过程。

  2015年1月1日,中纪委官网首次公开“来信举报”的受理流程;1月2日,中纪委官网又首次公开了“来访举报”的受理流程。中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设有23间接谈室,举报群众可享“一对一”服务。文/记者 温如军

  (原标题:中纪委专门办公区接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