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区教育局长受贿112万元被判刑11年

2015-01-06 17:0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傅勇涛]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网海口1月6日电(记者 傅勇涛)记者6日从海口市中院获悉,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式文在学校工程招投标、承建、工程款拨付、校服加工等方面,多次收受他人钱款共计112万元。海口市中院日前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1年,谢式文在海口市大华中学科学馆主楼加固工程、海口市灵山镇大林小学教学楼重建工程、海口市桂林洋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工程、海口市灵山中心小学的加固工程、海口市大致坡镇咸来中心幼儿园大楼工程以及海口市东营中学宿舍楼重建工程中,先后收受“好处费”35万元。

   此后,在海口市沿江中学教学楼加固工程和第二十八小学教学楼重建工程中,谢式文在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多次帮助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取现金18万元。

   2012年,海口滨彩服饰公司承接了美兰区区属学校的校服加工业务,在校服验收、货款支付等方面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袁某提供帮助,收受2万元的“春节礼金”。

   另查明,2013年12月18日,被告人谢式文以谢红芳为名向海口市纪委退缴赃款2.8万元,案发后,其又通过家属退缴赃款13万元。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谢式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多次收受多人贿赂共计112万元,其行为破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已构成受贿罪。谢式文到案后主动交代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还主动退缴赃款43.8万元,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宣判后,被告人谢式文表示,对判决没意见,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