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反腐博主"得罪普京被查 其弟被判刑

2015-01-06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谭云涛]
字体:【

  据美国媒体1月4日报道,莫斯科警方对反腐败斗士和反对派政治领袖阿列克谢·A·纳瓦尔尼(Aleksei A. Navalny)进行了短暂拘留,其原因是他试图参加一场未经批准的反政府集会。而数小时前,莫斯科的一家法院刚刚以涉及欺诈的刑事指控对他判处了缓刑。

  当地时间去年12月30日晚间,成百上千的俄罗斯人聚集在克里姆林宫附近,抗议该国总统普京及其政府。抗议的导火索是俄罗斯当局当天早些时候对普京的“头号敌人”、该国反腐斗士纳瓦尔尼及其兄弟的宣判。报道称,俄罗斯一家法庭判决纳瓦尔尼及其兄弟“挪用公款”罪名成立,判纳瓦尔尼缓刑,但判其兄弟奥列格三年半刑期。抗议持续了两个小时后,警察驱散了抗议人群,并逮捕了100多抗议者。另据彭博社报道,抗议人群高喊着“不要普京、不要战争”、“克里米亚不是我们的”、“普京是个贼”等口号。目前处于软禁状态的纳瓦尔尼也参与了抗议,但很快就被拘捕。纽约时报引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称,官方随后表示,警方只是在护送纳瓦尔尼回家。

  较早前,事情出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转折:法院对纳瓦尔尼所获的三年半刑期判处了缓刑,纳瓦尔尼由此得以免于坐牢;但是,法院却责令他同样受到指控的弟弟奥列格·纳瓦尔尼(Oleg Navalny)服刑三年半。

  据观察者网查询,阿里克谢·纳瓦尔尼(1976年6月4日-)是俄罗斯的律师和政治和财政活动家。2009年以来,他不断批评俄罗斯政府的腐败,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经常使用博客组织大规模游行。他声称,俄罗斯的政治制度是如此的腐败,故俄罗斯可能面临类似阿拉伯之春的政治风暴。在2012年,他因涉嫌挪用公款和欺诈,被俄罗斯联邦当局起诉。2013年7月18日,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美媒报道称,普遍认为,在一场规模更大的战斗中,奥列格只是一个小卒。对他的监禁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在用歹毒的手段,打压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政治活动,而且避免把他变成烈士。

  判决之后,纳瓦尔尼竭力挑衅当局,他从普希金广场走到特维尔街,并朝马内兹广场和克里姆林宫走去,他时而面孔铁青,时而面带微笑,身后跟着一群记者。

  其间,有人把一部手机递给他,让他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

  “你刚才问到软禁,与我国发生的事情相比,软禁根本无关紧要,”他告诉电台。“要紧的并不是我的弟弟、我的家人、我自己,或者其他任何具体的某个人,而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令人作呕的、卑鄙的事情,这些情况已经持续了数年,就是因为我们只是坐在家里。”

  在经过丽思卡尔顿酒店时,他开玩笑说,他们应该占领这里,因为与他即将前往的地方相比,在这里过夜会舒服许多。在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讲话时,他呼吁莫斯科人加入他在马内兹广场的行动,他说,“我希望靠我一个人,能聚集起一个数百万人的队伍。”

  片刻之后,他便在特维尔街的人行道上被捕,警察从一群记者当中挤进来,将他一把抓住,把他扔进了这条街上停在不远处的一辆巴士。人群中有人大喊:“耻辱!耻辱!”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称,这一判决做出之时,政府的批评者正希望俄罗斯日益加剧的经济问题可以促使总统普京放松对权力的控制。

  宣读判决之后,法警立即将把奥列格·纳瓦尔尼关进了法庭内的一间牢房。奥列格以前是一名邮政工作者,在政治上并不活跃,此次审判前一直鲜为人知。他在庭上穿着一件“呛红辣椒”的T恤。

  纳瓦尔尼沮丧地朝法官叶连娜·科罗布琴科喊道,“你难道不觉得羞愧?”

  “你为什么要关他?”纳瓦尔尼喊道。“这种肮脏的把戏,是想加大对我的惩罚吗?”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从2月开始受到软禁,根据预期当缓刑判决正式做出时,软禁就将结束。根据俄罗斯法律,他的重罪判决将使他在刑期结束后的10年里,失去担任公职的资格。现在,因为担心弟弟在监狱受到伤害,他的行动也会受到牵制。

  奥列格·纳瓦尔尼在最近发表在《新报》上的一则采访中称,他明白哥哥的政治活动有风险。他与哥哥一样已婚,而且有两个年幼的孩子。

  “我们当然知道,这一切迟早会影响到我们,”他说。“通过家人来影响一个人很容易。”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称,随着今年春天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脱离乌克兰以来,普京的支持率出现飙升,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政治反对派的声音基本上已经听不到了。政府也通过积极的宣传攻势,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官方称,乌克兰的事件是美国和西方为了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而精心策划的一场政变。

  一些密切观察俄罗斯政治体系的人士表示,监禁奥列格·纳瓦尔尼实际上将他变成了一名“人质”,这是报复他哥哥的一种手段。

  “克里姆林宫式的‘自由主义’,”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俄罗斯国内政治问题专家莉利亚·舍夫佐娃(Lilia Shevtsova)在Facebook发表帖子讽刺道。“我们往他身上栓根绳子,可以随时收紧。给他弟弟真的判刑,这样我们就等于那他的家人当人质!我们可以让他的监狱生活痛不欲生。”

  在法庭外,纳瓦尔尼的几十名支持者表示,他们认为对他弟弟判刑是为了惩罚他。

  “他们拿他当人质,”现年70岁的退休人员薇拉·卡什塔诺娃(Vera Kashtanova)说。卡什塔诺娃为了抵御清晨的严寒,裹着厚厚的毛皮大衣。

  卡什塔诺娃表示,她在苏联时期及普京执政时期都没参加过抗议活动,直到今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

  “我是个‘老苏联’(sovok),”她说道。“但我是一个开明的‘老苏联’。”

  在法院宣读判决后,少数反对纳瓦尔尼的示威者散漫地走向地铁站,边走边嘲讽这位反对派领袖的支持者。

  其中一些人佩戴着橙色与黑色条纹相间的圣乔治丝带。这种象征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丝带,最近被人们用来表示支持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的强硬政策。

  其中一人喊道,“小偷就该坐牢。”

  《纽约时报》称,正如普京的另一名敌人,前石油大亨米哈伊尔·B·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B. Khodorkovsky)去年意外获得赦免一样,该判决似乎再次突显了这名俄罗斯领导人及其政治体系的广泛权力——以及反复无常。普京对整个体系发号施令的方式,似乎常常是间接的信号。

  在被软禁将近一年之后,纳瓦尔尼表示,对于通过选举来决定俄罗斯的未来,他已经不再抱任何希望。在2011年12月的议会选举被曝存在舞弊行为后,这名律师领导了长达数月的街头抗议活动。纳瓦尔尼还曾于2013年参加莫斯科市长竞选,但最终没能成功。

  “我们走上街头是为了什么?”他最近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问道。“不会再有什么选举了。谈论弄虚作假是很荒唐的,因为根本不允许我们参选。”

  纳瓦尔尼并没有退缩,而是多次公开指责普京及他在政府内外的亲密伙伴,犯有侵吞巨额资产和腐败的罪行。最近,纳瓦尔尼指责他们在乌克兰挑起战争,是为了获取、扩展权力。

  他毫不掩饰自己想当总统的野心。虽然他多年来一直面临着遭到长期监禁的危险,但他不愿意离开俄罗斯,其他一些怒斥普京的知名批评人士近些年来都已离开。

  前议员根纳季·V·古德科夫(Gennadi V. Gudkov)表示,将反对派领导人的弟弟判刑的做法,与俄罗斯安全部门及车臣领导人拉姆赞·A·卡德罗夫(Ramzan A. Kadyrov),在车臣关押伊斯兰派武装分子的亲属的政策如出一辙。

  “纳瓦尔尼的案件明确显示,”古德科夫在Twitter上写道,“普京支持卡德罗夫那种惩罚亲属的主意。”

  法院作出判决后,纳瓦尔尼的Twitter账户发出信息称,“在所有可能出现的判决中,今天的判决是最卑鄙的。”法院曾发布禁令,不允许纳瓦尔尼使用互联网,之后他的Twitter账户有时由他的妻子或支持者管理。

  纳瓦尔尼近些年来遭到了检方的许多刑事指控,去年12月30日宣判的欺诈案只是其中之一。人们普遍认为这些诉讼案件是当局对其政治活动的回应。

  原标题:美媒:俄罗斯“反腐博主”得罪普京被查其弟被判刑

  稿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