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一市长拒让罗姆女婴下葬公墓 被控种族歧视

2015-01-05 09:00: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责编:谭云涛]
字体:【

  原标题:拒让罗姆女婴下葬公墓 法一市长被控种族歧视

  法国巴黎郊区尚普朗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勒克莱尔因拒绝让一名罗姆女婴埋在当地市立公墓内,招致谴责。批评者3日说,这是种族歧视。

  【“墓地有限”】

  法国媒体报道,这名女婴叫玛丽亚·弗朗西丝卡,她的父母是罗马尼亚人。这家人至少已在尚普朗一处临时安置点生活了8年,家中另外两个孩子在尚普朗上学。

  2014年12月26日,弗朗西丝卡被紧急送入邻近尚普朗的科尔贝-埃索讷市一家医院。然而,她最终因婴儿猝死综合征被宣布死亡。

  弗朗西丝卡的父母随后申请把她埋在尚普朗市立公墓内,却遭勒克莱尔拒绝。

  尚普朗距巴黎以南大约23公里。勒克莱尔解释称,拒绝的原因是“墓地有限”。《巴黎人》报先前援引这名保守派市长的话说:“优先(埋葬)权应给予那些在当地交税的人。”

  勒克莱尔3日暂时没有作回应。

  【“人道问题”】

  勒克莱尔这一做法招致谴责。批评者认为,他的决定包含反罗姆人情绪。

  一家向当地罗姆人家庭提供帮助的团体主管卢瓦克·冈代3日说,“这是种族歧视、排外和污蔑行为”。

  议员弗朗索瓦·德鲁吉告诉法国BFM电视台记者,提供一处墓地是“人们所能期望的最低人道主义对待……死亡面前,应人人平等”。

  遭拒绝后,弗朗西丝卡的父母准备把她埋葬在离尚普朗数公里远的维苏市,葬礼定于5日举行。

  维苏市市长里夏尔·特兰基耶说,“我一秒钟也没有犹豫”,提供墓地是“人道问题”。“一个母亲怀胎9月,而在孩子出生两个半月后便失去了她,不能让这名母亲承受更多痛苦。”

  现阶段,大约2万罗姆人生活在法国,他们经常遭到歧视性对待。2010年,法国政府曾大规模驱逐罗姆人,引发国际社会谴责。(新华社特稿)(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