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信访接谈室首曝光:天花板上装摄像头

2015-01-03 08:54: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张云荻]
字体:【
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

  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

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发放登记表

  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发放登记表

工作人员在信访接谈室与来访群众交流

  工作人员在信访接谈室与来访群众交流

  昨日,数张反映中央纪委信访室工作的图片,出现在中央纪委官网上,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群众来访的流程初次对外公布。另外,信访接谈室的内部陈设也首次曝光,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内,放置着桌椅、茶几、台式电脑等物品,天花板上安置着一个摄像头。工作人员查看着纸质上访材料,与来访群众坐在茶几两侧面对面交流。

  来访接待大厅:可同时容纳数百名来访群众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建筑门前,一块印有“来访接待大厅”字样的牌匾十分引人注目,中央纪委信访室就设在这里。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的形式下,信访室也实行一身二任,这个可容纳数百名来访群众的接待大厅同时也是监察机关的举报中心。

  昨日,公布在中央纪委官网上的数张图片,向外界揭开了中央纪委信访室的神秘面纱,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群众来访的流程也初次对外公布。

  2011年4月12日,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时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的王伟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建设高标准的来访接待大厅,是中央纪委监察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

  北青报记者获悉,这座来访接待大厅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数百名来访群众。接待大厅设有接待窗口10个,接谈室23间,配备了安检设备、监控系统、网络电话系统、电话会议系统等一系列设施。

  受理窗口:按区域划分接收信访材料

  每周一、三、五全天和每周二、四上午,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来访接待大厅的办公时间。

  中央纪委官网报道显示,引导来访群众出入、解答问题、指导群众填写来访登记表,皆是接待大厅内工作人员的职责。

  对于来访群众而言,首先需要领取一张印有编号的小票,提交了身份证、拿号小票和信访材料后,中央纪委来访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的群众发放来访登记表。

  “请4026号到4号窗口”,根据发布在中央纪委官网的图片,该窗口负责集中受理反映江苏、山东、河南、湖北等省份的问题。

  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受理窗口的安排,和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的分区管理有类似之处。目前,中央纪委第六至第十二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等方面的情况。其中第十二室负责联系的正是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四省。

  按照程序,交表窗口的工作人员在接收表格的同时,应解答来自群众的咨询问题。

  领取来访登记表:征地拆迁等问题不在受理范围之内

  据中央纪委官网报道,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1.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2.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3.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群众认为纪委是管干部的,只要是和干部有关的问题,认为纪委都能管、都能解决,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曾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直言,对于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还是要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来解决,或者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比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等,大量的这些社会问题、社会矛盾都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

  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举报工作遵循着“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在工作中,对属于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一般都要转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去处理。”

  信访接谈室:工作人员受理来访画面首次曝光

  昨日公布在中央纪委官网上的图片,还首次曝光了信访接谈室的内部陈设。

  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内,放置着桌椅、茶几、台式电脑等物品,天花板上安置着一个摄像头。工作人员查看着纸质上访材料,与来访群众坐在茶几两侧面对面交流。

  为保障基层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当面反映问题的权利,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此前曾公开发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据他介绍,信访举报依然是目前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

  那么,来访群众反映何种类型的问题线索才有可能进入中央纪委的信访接谈室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受访专家介绍,一般来说,中央纪委主要受理针对部级干部和中央管理的局级干部的检举、控告。“但这也并非绝对。比如某些重大案件涉及的人员十分庞杂,有些关键人物的级别并不高,当群众反映的问题牵扯到一些相关的厅局级、乃至县处级干部时,这些线索也有可能被纳入中央纪委的受理范围。”高波说道。

  庄德水表示,进入信访接谈室之前,工作人员往往会对问题线索进行严格地筛选。高波向北青报记者指出,工作人员进行判断时还需考察材料的“可查性”。“举报材料一般包括人物、时间、地点、情节等要素,要素越充分,从初核转移到下一阶段的可能性往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