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烂书榜 作家张一一《反红楼梦》居首

2014-12-31 17:08:39 [作者:邓兰] [初审编辑:谭云涛]
字体:【

 

  2014年度烂书排行榜冠军《反红楼梦》

  在纸质读物渐趋没落的今天,电子书逐渐兴起,作为精神食粮,一本好书,是能够滋养灵魂的读物;一本烂书,则是可以污染灵魂的“毒物”。为了让读者轻易找到开卷有益的书籍,有媒体制作了“年度最佳图书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图书排行榜”,却鲜有人制作“年度最烂图书排行榜”。近日,有热心网友总结出了“2014年度最烂图书排行榜”,其中与韩寒、唐家三少、郭敬明并称“新四大才子”(张一韩二唐三郭四)的湖南籍作家张一一号称“叫板曹雪芹”的新书《反红楼梦》高居该榜单首位,安妮宝贝《得未曾有》位居第二,张嘉佳《让我留在你身边》位列第三,任志强《野心优雅》排名第五,韩寒的《告白与告别》位列第八,而娱乐圈明星黄磊、林青霞的新书也被贴上年度烂书的标签,主持人乐嘉、黄健翔、李锐也是榜上有名,此榜单一经发出便引发广泛争议。

  对于该一“别出心裁”的图书排行榜,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四川成都网友美平表示,“这个榜单不公正,韩寒新书很受欢迎,任志强的书也不错啊,怎么可能上榜的!”江苏南京网友娜娜表示,“不知道张嘉佳的书排名最烂图书第二位有何依据,他可是今年那什么作家富豪榜的榜首啊。”湖南长沙网友天天表示:“看着网友评论我笑了,难道你们喜欢看的书在他人眼里不是烂书?我觉得这个排行榜很有趣也很厚道,这些最烂图书的内容很多都是胡编乱凑的。”山东济南网友辣椒鱼头表示,“登上作家富豪榜的作家写出的书未必不是烂书,名人出书本来就是靠粉丝购买,娱乐圈能出什么真正的文学呢?强烈支持烂书榜,建议年年搞!”辽宁大连网友奶茶妹妹表示,“我觉得书的好坏应该由读者集体投票决定,这样才公正民主。”河南郑州网友番子则表示,“看完这个最烂图书榜单,我竟然对这些书蠢蠢欲动起来,想一睹芳容看看到底烂在何处,我是不是很犯贱?”

  “2014年度最烂图书排行榜:

  1、《反红楼梦》(作者:张一一)

  2、《得未曾有》(作者:安妮宝贝)

  3、《让我留在你身边》(作者:张嘉佳)

  4、《足球根本不是圆的》(作者:黄健翔)

  5、《野心优雅》(作者:任志强)

  6、《我的肩膀,她们的翅膀》(作者:黄磊)

  7、《云去云来》(作者:林青霞)

  8、《告白与告别》(作者:韩寒)

  9、《别拿村长不当干部》(作者:李锐)

  10、《色界:活得舒坦并不难》(作者:乐嘉)

  2014年度烂书冠军《反红楼梦》相关章节节选:

  此开卷第一回也。

  作者自云:《红楼梦》一书横空出世后,让无数读者迎风洒泪、对月长吁,尽都嗟惋宝、黛空有木石前盟,却未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张一一先生亦愁肠百结、不胜唏嘘,故拨冗作此书以填补世人之缺憾,颇有救万民于水火之菩萨心肠也。盖因此书中人物运命、情节故事等均与曹雪芹女士之原著大相径庭、滋味迥异,故曰《反红楼梦》云云,不存教化之心,但博诸君一笑耳。

  且说林黛玉生母贾敏逝后不多久,其父林如海便升了扬州巡盐御史的肥缺,不仨月又续娶了一位悍妻柳氏,芳名唤作“柳如非”的便是,这柳氏可大有来历,其胞姐乃“秦淮八艳”中艳名远播的柳如是,自然生得是艳丽非常、娇媚无比,只是姊妹俩性情一个纤弱,一个刚强,据传其先祖即是“河东狮吼”掌故中有名的悍妇柳月娥,因其家学渊源,不免后来居上,林如海先前几房姬妾一一领教了厉害之后不觉都退避三舍,不敢与之争一日短长,黛玉乃柳氏“眼中钉,肉中刺”,自是不能与之相处,正值度日如年之际,蒙外祖母金陵贾府史老太君见召,于是“烟花三月下扬州”,无奈别过父亲,背井离乡,径直投奔荣宁二府而来。

  这林如海虽恼恨贾敏因妒生恨,暗害了自己庶出之子林宝玉,但这回送黛玉“回娘家”,为显弄自己之威势,乃打发了婆子丫鬟数十人同往,而其中以两个最为得力:一个是黛玉的奶娘王嬷嬷,对黛玉最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待黛玉比亲生的闺女尤胜十分,恨不能把身上的心肝肉割下来讨黛玉欢喜;一个是黛玉自幼随身的名唤作“雪雁”的一个小丫头,虽然年方十岁,却是生得肌肤胜雪、沉鱼落雁,故得“雪雁”之名,加之乖巧伶俐,极会察言观色,没一个不喜爱的。

  这一日黛玉等弃舟登岸半晌,等得人困身倦,连雪雁并王嬷嬷都烦了,才有荣国府打发了轿子并拉行李的破旧车辆急匆匆姗姗赶到,这黛玉幼时常听得母亲说过,他外祖母家世代诗礼簪缨之族、温柔富贵之家,大小仆妇皆着绫罗、家中侍婢俱通《毛诗》,今日一见这一众人等,大多满面菜色,尽都粗鄙不堪,暗道母亲不愧是姓了这“贾”,真可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就连老娘的话有时候都信不得,那个叫刘向的前贤真是太有先见之明和过人之智了,“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在是这人世间不折不扣的真理。

  黛玉正沉吟间,只听得不远处良马嘶鸣,旋即眼前尘土飞扬,有一贾府年长仆妇蹙眉道:“定是宝玉来了!”黛玉心中正疑惑着:“这个宝玉又是何人,如何竟重了我那短命弟弟的名字?不知他又是怎生个惫懒人物、懵懂顽童?倒不见那蠢物也罢了!”

  黛玉心中正想着,已有一位年轻的公子翻身下马,到得面前,只见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看其外貌最是极好,却难知其底细;虽是一幅布衣打扮,怎遮掩得住那一股华贵之气!黛玉一见,便吃了一大惊,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像在哪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正是后来那越剧名段中所唱:“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恰似旧时友!”此处且按下不表。

  却说宝玉在人群中早已约略认定林姑父之女黛玉,忙上前作揖,一边却偷看黛玉形容举止,自是与别个不同: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花,娇袭一身之媚;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美如西子胜三分;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真个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

  宝玉看罢,因笑道:“林妹妹,我曾见过你的!”黛玉佯怒道:“表哥哥可是胡说了,你又何曾见过我?倘是见过,那又是什么时候,又在何处呢?若是回答不来,待见了舅母,我定当告你轻薄不饶!”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你,然我看着极是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黛玉乃笑道:“好,好,若如此,便当可相和睦,不许欺侮我弱质女流了。”宝玉急道:“林妹妹言重了,何至如此!若有此心,让我万箭穿心、肝肠寸断,五雷轰顶、天诛地灭,连和尚都做不成!”黛玉果见宝玉急了,窃笑不语。

  宝玉便又走近黛玉身边站着,上下左右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许认得几个字。”宝玉又道:“妹妹尊名是哪两个字?”黛玉便说了名。宝玉又问表字,黛玉道:“无字。”宝玉乃笑道:“我送妹妹一字,莫若‘妙可’二字极好。”黛玉便问好在何处。宝玉忽正色道:“凡几百年后,我赤县神州盛世中华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其开幕式上将有一红衣女孩唤作林妙可者,不觉便红透半边天,咱们而今便率先抢占了这俩字,岂不有先见之明!”黛玉笑道:“果然名不虚传,表哥哥真是不靠谱。”宝玉亦笑道:“除炒作教主张一一的《炒作学》外,这世间不靠谱的太多,偏只是我不靠谱不成?”

  未几,宝玉又从贴身衣内掏出通灵宝玉问黛玉道:“林妹妹可也有玉没有?”黛玉诸侍婢仆妇皆不解其语,黛玉便忖度着因他有玉,故问我有也无,因答道:“想来你这玉乃是世间少有的一件罕物,若是人人都有,岂不贱了!”宝玉听了,登时发作起痴狂病来,摘下那玉,就狠命朝地上摔去,一边骂道:“什么罕物,连人之好坏高低都不择,还说什么‘通灵’不‘通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吓得众人蜂拥着争去拾玉,场面蔚为壮观,好不热闹。

  黛玉一见宝玉急了,微微一笑,这才也从颈下解出一块美玉来,两相比照,严丝合缝,只见大小、形状、色泽、质地俱如出一炉,且有那上书的“要死要活,此情不夺”八个细字,与通灵宝玉上所篆的“莫失莫忘,仙寿恒昌”不是一对儿又是什么!宝玉这才破涕为笑,心下释然,也不管黛玉应不应允,不由分说,便拉拽着黛玉手一路狂奔,扶她上了那“夜行千里,日走八百”(张一一先生按:盖因晚间不太堵车之故也)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杂毛的赤兔追风马,挥起苏武牧羊用过的那鞭子,也不管众下人如何窃窃私语议论纷纷,只见尘土扬起,一男一女一马,转瞬间便消灭了踪影。

  要知黛玉、宝玉后面如何,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