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题被指偏难 现"依法治国""反腐"等热词

2014-12-28 09:28: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莹]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昨天早上,考生在人大排队等待入场。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昨天,2015年研究生考试开考,全国报名的164.9万考生奔赴考场。很多考生反映政治偏难,外语容易。

   昨天首先进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的考试。11点半考试结束后,在北京科技大学考场外,考生们普遍反映政治考得“一般”,有的人认为选择题比往年更难。

   出了很多似是而非的选项。据介绍,“依法治国”、“反腐”、“抗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土地流转”等热点多次出现在考题中。有考生表示,选择题耗时较长,用了40分钟才完成。

   根据已经公布考试真题,今年5道分析题一共使用了7份材料,其中5份材料明确标注为“摘编自人民日报”。分别关注了5个国内国际高度关注的话题:世界互联网大会;涉及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关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马克思进文庙”(郭沫若旧文《马克思进文庙》);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蒙哥马利之问”:中国强大了会不会称霸?

   对于英语,考生们普遍反映题目简单。有考生表示,做完试卷还有时间检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在英语作文1中,“餐桌上玩手机”成了考研英语的作文题。昨天,很多辅导机构称押中了作文题,很多同学均表示背过类似的范文。(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