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西湖文化园开园迎客 湖面过千亩可赏白鹭/图

2014-12-26 09:4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责编:蒋俊]
字体:【

  西湖文化园11处景点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历经两年多建设,长沙西湖文化园将于26日开园。目前,园内11个景点除了创意文化街正在筹备招商、尚不能开门迎客,其余景点都已经装扮完毕。西湖文化园属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八大景区之一的咸嘉湖景区,南临枫林路、北至咸嘉湖路,总用地面积约2220.8亩,其中湖面面积约1087亩。

  华声在线12月25日讯 26日,长沙河西居民又将多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历经两年多建设,长沙市西湖文化园景观基本成型,计划26日开园。园区建议游客乘坐地铁前往,开车的游客从枫林路主入口进。

  绕湖走一圈要1小时40分钟

  西湖文化园在2012年动工,属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八大景区之一的咸嘉湖景区,南临枫林路、北至咸嘉湖路,总用地面积约2220.8亩,其中湖面面积约为1087亩。

  1087亩湖面是个什么概念?25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试着绕湖走了一圈,花了1个小时40分钟,出了一身汗。

  马上就开园了,西湖文化园里随处可见到工人给景观扫尾,有的在平整草皮,有的在给花卉摆造型……

  虽说还没到开园的时间,西湖文化园里已经有零零散散的游客在逛。景区保安说,这些来“尝鲜”的都是附近的居民,“西湖文化园是边建设边开放,没有限制游客入园。”

  共有11处景点,10处已完成

  园区设计了包括龙王港风景带、创意街区、牛形山森林氧吧在内的11处景点,26日开园时,除了西北边的创意文化街正在筹备招商、尚不能开门迎客,其余景点都已经装扮完毕。

  “现在是冬天,草皮和树木还不能显现出最美的样子。”长沙河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等到春天景色会大不一样。”

  可带望远镜欣赏白鹭

  若没有足够的时间绕湖一圈,湖面靠东的一座洲可不能错过,洲上灌木葱葱,还有数只白鹭在灌木丛中或停栖或展翅。

  记者了解到,这群白鹭的出现还有一段故事。白鹭是候鸟,以往每年飞往南方过冬时都会在洲上经停,后来西湖渔场水质变差后便不再光临。直到前段时间湖南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想方设法招引,一面在岛上设置供白鹭栖息和进食的笼舍和竹排,一面在岛四周制造人工生态浮岛吸引白鹭来叼食鱼虾,用尽办法才把白鹭留了下来。

  “不光留了下来,好像都不肯走了。”长沙河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建议感兴趣的游客可自带望远镜,可以更近地欣赏白鹭美貌。

  建议坐地铁前往

  “从西湖公园地铁站的4号口出站,再沿着枫林路往西走200米左右就能到公园主入口,”长沙河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选乘地铁前往游玩,“坐公交也可以,在望麓桥站下车最近。”

  开车来的也不用担心,西湖文化园配套有地下车库,可供2400台车停放,车行主出入口在枫林路上。西湖文化园三面临枫林路、滨湖路和咸嘉湖路,每一面都设置了至少一个人行入口,其中枫林路人行入口在枫林路与龙王港交界处、望麓桥桥头,咸嘉湖路人行入口在连接咸嘉湖路的跨龙王港步行桥,滨湖路上人行入口有三个,都比较好找。

  ■记者 叶子君

  活动

  开园公益活动等你来

  为庆祝开园,西湖文化园区还准备了两天的公益活动等待市民参与,26日上午10点半有音乐快闪,27日有环湖健走、跳蚤集会和小树认养三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