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女性活跃政策遭质疑 经济措施反令男性受益

2014-12-24 11: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云荻]
字体:【

经济措施反令男性受益安倍女性活跃政策遭质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2月2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4日报道,日本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该国建筑和土木工程等领域,女性就业率改善率远低于平均值,男女差距进一步扩大。对此有分析指出,日本经济逐步恢复带来的实惠更多给了男性就业者。

  目前,日本经济界响应政府倡议,积极推进“女性活跃社会”政策,通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等提高女性职员比重,特别是女性管理层的比重。可以说,职场女性的地位变化和待遇已经成为反映安倍政权上述“口号”落实的标志之一。但是,在就业改善方面,女性的待遇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统计分析显示,在日本建筑和土木工程等领域,求职者作为正式职员的就业率得到了一定改善,去年超过20%,比3年前约高出近3个百分点。但是其中,女性就业率改善率却低于平均值,男女差距进一步扩大。具体来看,2013年,求职者中“如愿以偿”成为正式职员的人达到88余万人,就职率达到20.2%。这比3年前相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从业务领域看,建筑相关的就业率提高了11.3%,达到56.1%,土木工程相关就业率提高11.1%,达到39.9%,得到明显改善。但是问题在于,男女待遇差别反而进一步扩大。和男性就职率达到22.6%相比,女性就职率改善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低于17.1%,这也反映了男女在就业问题上依然存在差距、女性社会地位和职场待遇依然有待进一步提高。

  日本就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分析称,近3年该国建筑业等产业发展快,市场扩大使以男性劳动力为中心的就业整体提高。也可以说,日本经济逐步恢复带来的实惠更多给了男性就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