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周永康所为与顾顺章等叛徒无异

2014-12-11 15:37:36 [来源:人民日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12月5日,“打老虎”又更新了剧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中央公布的周永康违法乱纪行为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引人注目。

  作为曾经的常委,正国级领导干部,周永康向谁泄露了党和国家哪些机密?又是如何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如无物的?虽然目前仍不得而知,但从现有的措辞来看,周永康的所作所为已与党的历史上出现过的“叛徒”区别不大了。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的许多政党不同,对党员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这既是其自身性质的体现,也是在长期斗争中的经验总结。因此,在今天的入党誓词中,还能见到“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字眼。

  在党的历史上,有着许多誓死捍卫信仰、保守党的秘密的英雄人物。但也有经不住敌人酷刑、诱惑而变节的叛徒,其中不乏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让我们盘点下这些高级叛徒。

  1、顾顺章

  顾顺章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

  没有例外,先是女人,然后生活腐化,然后钱不够用了。顾也是个奇葩,为了挣钱,他居然化名回到武汉登台表演魔术。被曾经的下属、已经叛变的尤崇新偶然发现。当晚被捕。没有严刑拷打,没有威逼利诱,顾当即叛变,条件是要面见蒋介石才供出其掌握的机密。

  如果没有隐蔽战线上的“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中共中央机关将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周恩来曾感慨地说到:他们三个人深入龙潭虎穴,可以说是龙潭三杰。如果没有龙潭三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将被改写。即使这样,仍有两位党的领导人恽代英、蔡和森遇难。

  然而,叛徒的下场是什么呢?顾顺章叛变后,由于个人野心极度膨胀,摇摆于中统、军统之间,不久即遭冷落。不甘寂寞的他又企图组建所谓的“新共产党”,犯了蒋介石的大忌。1935年6月,顾顺章被秘密处死于苏州监狱,年约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