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被查 曾与文强称兄道弟(图)

2014-11-29 08:57:1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昱欣]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被调查 系广东第二个落马的省政协主席

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被调查 系广东第二个落马的省政协主席

  11月收官,广东官场再掀反腐风暴。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昨天通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朱明国成为十八大以来,广东省首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

  今年“消失”近三个月引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朱明国是海南五指山人,从小学教师一直做到省委常委兼副省长,从生平履历不难看出,其仕途步入快速上升通道还是从进入政法系统开始的。从1998年起,朱明国先后担任海南、重庆、广东等三省市的政法委书记这一要职。2006年至2011年期间,他还担任过5年广东省纪委书记。在重庆任职期间,朱明国还与文强合作共事多年。

  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年初,网上就有举报信流传,将朱明国与谷俊山相提并论,历数他在海南、重庆、广东三地的腐败事例。例如,信中称朱明国在重庆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期间,与文强为上下级关系,同文强打得火热,称兄道弟等等。

  此次被中纪委通报之前,朱明国就曾传言被调查。

  今年3月到6月期间,朱明国近三个月未公开露面,当时即引起外界猜测。广东省政协6月3日发布消息称,受在北京学习的朱明国委托,副主席梁伟发主持当日的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6月8日,朱明国主持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并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这两条消息打破了外界的传言。

  据广州日报报道,本月25日至27日,广东省委召开省领导专题学习讨论会,朱明国参加了会议并发言。因而不少官员对朱明国的突然落马感到“有些突然”。

  处理乌坎事件曾获好评

  落马前,长期活跃在政法、纪检系统的朱明国似乎确实“有两把刷子”,也曾取得过不少成绩。

  2006年11月,朱明国重回广东工作,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他曾用“三个并存、两个依然”总结当时反腐形势:惩防体系不断完善和腐败预防多发并存;取得阶段性成效和腐败长期性并存;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和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并存;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反腐败任务依然严峻。担任省纪委书记期间,广东省连续查处一系列大案要案: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等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反腐成绩斐然。

  朱明国曾重点推出网络舆情监控调查回应机制。2011年底,广东汕尾市乌坎村民因村官私卖土地问题爆发抗争,朱明国率广东省委工作组入村谈判,令事件和平落幕,获得了广泛好评。在此后的采访中,朱明国曾坦言当时压力很大,并以乌坎事件为题大谈群众工作。

  面对媒体以亲民形象示人

  面对媒体,朱明国还不时地以亲民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如,亲自前往医院看望“小悦悦”、在火车站替外来工专列送行等。与一般高官不同,他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还会在各种场合主动“爆料”。在十八大期间,朱明国曾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在采访结束后他还和记者开玩笑称自己为记者“打工”。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7日,朱明国在北京参加了中央党校的结业典礼。第二天,朱明国就赶往省政协大楼主持党组扩大会议,他回忆起党校学习经历,称“焦裕禄是我们从政的老师、标杆,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延伸]

  政协系统落马高官已达两位数

  朱明国是广东第二名落马的省政协主席。2009年4月,广东省第十届政协主席陈绍基因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后经由司法程序认定陈绍基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已有2名省部级官员落马。2014年6月,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万庆良接受调查。朱明国则成为十八大以来,广东省首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

  据公开报道统计,十八大后已有7名正部级官员落马。最近一名被调查的正部级官员是国家行政学院正部级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其他6名落马正部级官员分别为: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其中,蒋洁敏和李东生二人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朱明国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申维辰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政协高官落马人数也达两位数,成为“危险多发”系统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朱明国,被调查的政协系统高官还有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童名谦,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再加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政协系统落马高官已达两位数。(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