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弥敦道障碍物清理完毕 警方拘捕148人

2014-11-27 08:21:01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张云荻]
字体:【

  

  25日10时30分许,执行香港高等法院临时禁制令的执达主任在旺角亚皆老街,正式展开清理障碍物行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日表示,对警方依法办事的专业能力有信心,相信警方能妥善协助执达主任在旺角移除障碍物的执法工作。

  新华网香港11月26日电(记者 牛琪)香港警方26日在旺角弥敦道协助执达主任执行清除障碍物的临时禁制令后,弥敦道的南北向行车线下午全部重开。截至记者发稿时,据初步统计,香港警方两天来已拘捕148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呼吁非法占领者不要重返旺角。

  当日9时50分许,执达主任宣布展开清除障碍物行动。10时20分许,警方开始协助清理障碍物。下午4时左右,旺角弥敦道清理障碍物的行动完成,弥敦道南北向所有行车线重开。

  行车恢复正常后,附近受影响的商户也开始重新正常运作。弥敦道附近一间药房的负责人表示,道路被占领期间生意大跌近四成,下午道路恢复通车后,营业状况出现好转。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26日下午说,在25日及26日执行临时禁制令期间,警方共拘捕55人,年龄介于14至69岁,涉嫌“刑事藐视法庭”及“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

  此外,25日晚有大批示威者在砵兰街非法集结,其后更转到上海街、山东街、新填地街及渡船街一带非法集结,四处堵塞道路。警方采取果断行动,驱赶及拘捕非法集结人士共93人,罪名包括“拒捕”“行为不检”“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结”“袭警”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

  在这两天的行动中,有22名警务人员受伤。对于有警方在执行职务期间,有激进的示威者以暴力冲击警方,破坏社会秩序,公然藐视法庭命令,冲击法治,警方对这些违法行为予以谴责。

  许镇德强调,警方有决心和能力严正执法,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防止已开通的道路或其他地方被非法霸占,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公众安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日表示,目前旺角街道的交通基本上恢复正常,区内市民的生活和店铺商业活动也逐步恢复正常。

  梁振英说,占领者应该知道他们的行为违法,而阻挠执达主任或警方执行职务也是犯法的。“占中”在过去两个月令相关地区的交通严重受阻,居民生活和商户生计均受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恢复惯有的守法意识,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则指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市民、政府和整个社会都必须尊重法治精神和法院的判决,追求落实普选绝不能成为挑战法治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