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是怎样发生的?——三问辽宁阜新矿难

2014-11-26 16:55:05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图表:阜新一煤矿因矿震引发煤尘燃烧造成24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11月26日,工作人员在搬运遇难者遗体。据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报称,当日1时31分,该集团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此后不久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事故造成区域作业的89名矿工中24人死亡,52人受伤。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新华网沈阳11月2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王炳坤 孙仁斌)11月26日凌晨,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4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由于伤亡较重,这起矿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故发生后,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现场,探寻矿难发生原因。

   矿难是如何发生的?

   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新华社提供的通报中称,11月26日凌晨1时31分,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凌晨2点35分,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事故造成区域作业中的89名矿工中24人死亡,52人受伤。

   26日中午,记者赶到矿难发生现场,几名参与事故处理的矿工从事发矿井走出。其中一名矿工告诉记者,24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已经全部找到,上午,他们在井下为这些遇难矿工进行了遗体清洗和着装等工作,部分矿工遗体已从井下运出。

   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川告诉记者,发生煤尘燃烧事故是恒大煤业公司一处新建的采煤工作面和回风工作面,事故发生时,综合采煤一队、巷道维修队、综合维修一队等工作队的89名工人正在井下作业。由于事发突然,造成24人死亡、52人受伤,其余13人安全升井。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恒大煤业公司设计能力1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3年,于1978年5月28日开工建设,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现有员工4660人,“四证一照”齐全有效。

阜新一煤矿因矿震引发煤尘燃烧造成24人死亡

   新华网沈阳11月26日电(记者王炳坤)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晨向新华社通报称,集团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4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

   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通报中称,11月26日1时31分,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此后不久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事故造成区域作业的89名矿工中24人死亡,52人受伤。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

   目前,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恒大煤业公司设计能力1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3年,于1978年5月28日开工建设,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现有员工4660人,“四证一照”齐全有效。

   相关救援工作进展如何?

   据介绍,截至26日下午14时,此次矿难中受伤的52名矿工已被分别送至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新矿业集团平安医院进行救治。

   其中,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进行救治的30名矿工伤情较重,目前共有9人正在医院ICU病房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ICU病房主治医师张主任介绍,受伤最严重的矿工全身90%以上的皮肤重度烧伤并伴有呼吸道烧伤。在阜新矿业集团平安医院救治的22名矿工中,有10人伤势较轻,已经出院。

   事故发生后,阜矿集团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李希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全力搜救井下人员,查明事故原因,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潘利国带领省及阜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工作。相关部门组织人员、物资全面开展紧急救援及事故处理。目前,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26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派出工作组,赶赴阜新指导处理矿难相关工作。

   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针对24名罹难矿工,当地成立了24个善后处理小组,已全面展开善后处理工作。

   什么是矿震,为何产生如此严重后果?

   据了解,煤尘燃烧事故发生前一个小时,与事发矿井临近的五龙矿曾监测到周边发生1.6级矿震。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川说,造成矿难的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

   据初步调查了解,可能是矿震引发矿井内煤尘漂浮,当煤尘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有火源,引发煤尘燃烧事故。

   “矿震造成的危害较大,且容易引起煤尘涌出并引发岩石、井板以及井下作业机械振动,这一过程中,可能产生火花,引发煤尘燃烧。”何川说。

   据了解,矿震是矿山诱发地震的简称,在矿区常称为煤爆、岩爆或冲击地压。矿震是煤岩体破裂过程辐射的弹性波,由于矿震震源浅、频度高,较小级别就能给地面造成较大的破坏。矿震的强度和频度随着开采深度和掘进的增加而严重。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矿震是在井下瞬间爆发,烈度虽然没有地震影响范围大,但由于在极短时间内积聚的压力突然爆发,产生的冲击力和危害相对严重。

   专家认为,矿震可能对岩层、巷道、井下生态系统,尤其是井下作业人员造成严重危害。类似于气球,随着煤炭开采逐渐深入,压力积聚越来越大,最终就可能产生矿震。这种爆发是瞬间的,甚至以毫秒计。

   专家表示,矿震的成因较为复杂,与矿井岩层开采顺序、时间、开采条件、地质构造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如何有效预测矿震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我们正在做关于矿震预测方面的研究,但技术还不完全成熟,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敢说可以准确预测矿震,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相关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