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男子走私奔驰抵押套现 通过GPS盗走豪车再行骗

2014-11-26 10:4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熊胜羿 何鑫] [责编:陈新科]
字体:【

11月25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刘伟(右)等人受审。 记者 童迪 摄

核心提示

“洗白”走私车去寄卖行套现,事后还通过GPS盗走豪车,刘伟这招“空手套白狼”看似很高明,最终却逃不过天网恢恢。买二手豪车的车主也要注意了,为了防止偷装GPS盗车,买车之后最好第一时间更换全车锁芯。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 30万购买走私奔驰,找关系将车“洗白”,再用虚假身份以57万的价格将车抵押给寄卖行,一下就净赚27万。赌徒刘伟还不满足,他在车内加装了GPS系统,事后竟用备用钥匙将车偷回。今天,因涉嫌合同诈骗罪、盗窃罪,刘伟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受审,跟他一起受审的还有为追赌债而帮其盗车的债主。

  走私车“洗白”抵押套现

46岁的刘伟是株洲人,仅有初中文化的他沉迷于赌博,经常往返澳门等地,赌运不济,欠了不少债。为还赌债,刘伟想出了以低价购买走私车来抵押赚钱的骗局。

去年5月,刘伟以30万的价格购买了一台走私奔驰GL450,并在车辆上安装了GPS设备。随后,刘伟利用关系,以虚假购车手续在湖南株洲车管所办理了一个临时车牌,登记的所有人为“周成”。有了这个牌照,刘伟为车辆购买了交强险。

随后,刘伟化名“周成”,将车开至天心区一家寄卖行,谎称做工程急需资金周转,将奔驰抵押,当场提供了虚假购置发票和海关进口证明等假手续。随后,刘伟与寄卖行签订了协议,将奔驰车和其中一个钥匙留在了寄卖行,自己保留了备用钥匙。

在扣除3万元利息后,刘伟当天从寄卖行拿到了57万元,这些钱没多久就被他挥霍一空了。到了8月份约定的借款期限,寄卖行发现,周成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通过GPS盗走豪车再行骗

事情没有就此完结,转折出现在3个月后,刘伟在珠海被债主追上了门。

“我本来是向刘伟追债的,他说介绍个发财的路子给我,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啊。”法庭上,30岁的黄宏委屈地说,刘伟提到在长沙卖了一台奔驰,可以通过GPS找到车辆停放处,然后用备用钥匙将车开走,给他6万元佣金去做这件事。

两人一拍即合,黄宏叫上了朋友余飞,和刘伟一起回到了长沙。查到奔驰车的停放地点后,黄宏等人多次前往附近踩点。2014年8月27日凌晨,在刘伟的指挥下,精心准备了一番的黄宏、余飞戴着帽子来到车子所停的地下车库,将车开走。

事后,刘伟如约给了黄宏6万元佣金。车子则被他开往成都,故伎重施再次抵押。发现车辆失窃后,寄卖行报了警,警方最终将刘伟等人抓获。

经鉴定,涉案的走私奔驰价值13万元,刘伟提供给寄卖行的购车发票等手续,全是假的。

  庭审

  谁是主犯?两人互掐

检察机关指控,刘伟涉嫌合同诈骗罪和盗窃罪,黄宏和余飞涉嫌盗窃罪,法庭上,3人对犯罪事实没有异议。

检察官认为,这款正规车的市场价超过百万,刘伟明知车辆是低价买来的走私车,没有任何手续,却通过虚假票据、手续获得牌照,然后利用虚假身份将车辆抵押,涉嫌合同诈骗。同时刘伟还在车内加装GPS,随时可以盗走车辆,是在为后期犯罪做准备,应数罪并罚。

关于盗窃罪谁是主犯的问题,刘伟和黄宏当庭互掐了起来。刘伟坚称自己没去地下车库实施盗窃,是从犯,这让黄宏十分气愤。“主意是刘伟出的,在宾馆里,刘伟打开电脑查看GPS,我看到一共有5台车装了GPS,他说想偷哪辆就偷哪辆。他做这事已是老手了,以前都是他自己偷,这次是他女朋友阻止他才没亲自去偷车。”黄宏说,“在宾馆里,刘伟连帽子都帮我们准备了。”

刘伟的辩护律师称,奔驰车属于刘伟所有,在购买车辆时并不知道车辆是不合法的 ,连寄卖行都无法分辨发票真假,他更加分辨不出,其主观不具欺诈行为,不构成合同诈骗罪。黄宏的辩护律师则认为奔驰车的鉴定价格过高,申请重新鉴定。经过2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官决定休庭,择日宣判。

  提醒

  买了二手豪车,先换全车锁芯

实际上,在车内偷装GPS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8月12日,芙蓉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盗窃案,长沙一名汽修店老板在客户的走私奔驰内加装了GPS,又偷配了车辆的钥匙,轻易地将客户的车子偷走了。

如何避免车子被人做手脚而被盗呢?湖南华美奔驰4S店技术员戴虎表示,人为偷偷加装的GPS系统一般都在发动机等隐蔽部位,即便是做全车检查也难以查出。为避免出现遭人装GPS盗走,保险的做法是到4S店通过技术手段关闭备用钥匙的磁道,并更换全车锁芯,这样即便对方找到车,也无法用备用钥匙开车、发动车辆。

(涉案人员姓名为化名)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熊胜羿 通讯员 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