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 全面放开对上网服务场所审批

2014-11-24 20:27:35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何源]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文化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全面放开对上网服务场所的审批,实行“先照后证”的管理方式。

  目前,我国拥有13.5万家上网服务场所,也就是俗称的“网吧”,解决了1.2亿人的上网,促进了上百万人的就业。2013年,行业总收入520亿元。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陈通表示,经过近些年的治理,大部分网吧环境秩序明显改善,接待未成年人的现象得到遏制。但过多的行政干预,也导致行业丧失优胜劣汰的机能:

  陈通:越是严控审批的地区,比如规定这个地方只能批5家,这个地方场所环境就越脏乱差,他没有竞争压力。想进的进不来,该出的出不去,整个行业在管理不善、形象很差、问题较多、严控严管之间的恶性循环。

  很长时间以来,各地依据“从严审批、控制总量”的原则,制定辖区内网吧的总量和布局。文化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取消这一要求,并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将网吧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取消对电脑数量的限制。

  陈通: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控制和布局规划,总量、布局由市场决定。调整准入程序,实行先照后证管理。

  针对“全面放开对网吧的审批,会否造成无序竞争”的担忧,陈通认为,这样做根本目的是为了搞活市场,以有效竞争倒逼现有的上网服务企业完善自身经营:

  陈通:比如方圆十里有一家上网服务企业,认为一家吃透方圆三、五万人就能吃好饭,天天在家里躺着睡觉钱都能进来。现在不行了,周边又出来一家,原来收5元/小时,现在只能收3元、4元/小时,这正是管理部门要达到的政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