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习式反腐”两年56名老虎落马

2014-11-14 08:42: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

  22天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李春城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一场反腐风暴就此拉开。

  历经两年的“狂风暴雨”,有超过18万名党员干部被处分,56名“老虎”落马,反腐这一“习氏执政”的起手式出手不凡。

  ◎“习式反腐”力度震撼四野

  纵观历史,各朝各代都有反腐;放眼海外,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掀起的“习式反腐”却让世人眼前一亮。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当前的反腐势头可谓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毫不遮掩地指出,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话虽说的平实,但力量却重达千钧。这是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对腐败的首次“宣战”,更是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2013年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新理念,反腐新序幕从此揭开,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横扫全国。

  “打虎拍蝇”,剜除毒瘤。苏荣、徐才厚、周永康,一个个彪形“老虎”被揪出;从科长到村长,一只只群众身边的苍蝇被拍扁;从党政机关到科研院所,一名名藏在不同领域的腐败分子被连根拔起。两年间反腐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习近平用行动证明:不管是谁,只要违反党纪国法,一样严惩不贷。

  涤荡“四风”,清扫痼疾。制度牢笼加速收紧,“四风”问题不再是小问题。刹住腐败,从管好钱袋子开始。从节日禁令到衣食住行,再到公车改革,各类新规相继出台,形成合力;根治腐败,还要管住作风。从大的纪律原则,到迟到早退、服务态度这样小的工作细节,中纪委接连打出“组合拳”,全党作风加速转变,良好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

  8月25日,王岐山表示不敢腐已初见成效。习近平刮骨疗毒式的铁腕反腐不仅赢得了国外挑剔观察者、评论者的认可,更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心。

  ◎“习式反腐”攻坚权大于法

  “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这一表述点出了中央反腐的法治化方向和路径。

  习近平从基层一步步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他深知,“权大于法”这一痼疾,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要搬开的绊脚石。因此,抓改革必须要于法有据,反腐攻坚权大于法责无旁贷。

  习近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查处周永康等“大老虎”,维护了党纪,重申了国法。习近平就是要让所有人明白,只要违反党纪国法,“谁都不要指望法外开恩”。

  过去,因为“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下级监督太软”,纪检工作屡遭诟病。如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实施路线图,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制度漏洞在法治思维下得到修补。

  在反腐风暴中,从严治党的法治烙印也越发清晰。十八大后集中清理党内法规,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去年5月,两部党内的“立法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公布,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体现。

  10月20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反腐制度化、法治化的一个转折点。

  四中全会闭幕后没几天,中央批准成立新的反贪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表示,最高检将把反贪总局建设成中国检察特色反腐败专门机构。

  这一切都表明,习近平正将制度和法治的“笼子”越扎越紧。将反腐系于法治,将全面深化改革系于法治,将整个中国同样系于法治。习近平的思路很清晰:要确保现在所做的一切,未来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替而“翻烧饼”。

  ◎“习式反腐”超越个人利益

  “改革开放搞多久,反腐败就要搞多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指出了反腐之于改革的重要性。

  在习式反腐轰轰烈烈展开的时候,有些人并没看清其中深意。要么认为反腐是杀鸡儆猴,抓几个贪官为了聚拢民心;要么就认为这是高层权力斗争的手段。

  但他们都错了。两年来,反腐风暴横扫神州大地,越来越多人开始相信,习式反腐是超越个人利益之上的,不是为反腐而反腐,他真实目的在于为改革护航。

  事实胜于雄辩。大刀阔斧反腐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出了15个领域60项改革任务。习近平亲自披挂上阵,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带头攻克改革难题。过去的两年,中国改革的幅度和推进的力度、取得的实效都让国内外大吃一惊。

  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改革。这是邓小平的嘱托,更是习近平肩挑的重任。

  这不难理解。在中国,腐败的危害不仅在于社会财富被挥霍,更在于严重影响改革共识的形成,阻碍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处处藏有暗流与漩涡。若不大力整治腐败,改革成果就会有被侵吞的危险。

  反腐无间断、反腐常态化,就是要让不正之风来不及“杀回马枪”;中纪委提前三年完成31省份巡视任务,就是通过大力“治标”为“治本”赢得筹码,为全面改革赢得时间。

  长期观察中国政情的学者郑永年,在此前一次演讲中提出,习近平的最大不同,在于他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10年任期,而是中国未来30年的长期问题。

  其实,根治腐败,全面改革,影响的将远不止30年。(人民日报客户端 朱利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