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烟花绽放"APEC之夜" 发射药物缩减70%以上

2014-11-12 08:46: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责编:蒋俊]
字体:【

  环保、安全、艺术相结合,通过最新燃放技术的浏阳烟花绽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上空,其声其色其形美不胜收。 张秋明 摄

  本报记者 王文隆

  11月10日晚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建筑上空,万千焰火倚天作画,水仙、君子兰、海棠、秋菊纷纷绽放,天空中“花草”丛生,处处“绿意”,托起一条彩色空中花廊。

  2014年中国“APEC之夜”焰火表演由此进入高潮,精彩焰火令现场的各国嘉宾情不自禁鼓起了掌。

  “本次焰火燃放大部分产品出自浏阳。”11日,现场负责燃放的浏阳东信烟花集团负责人颇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

  APEC烟花大多“浏阳造”

  东信烟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焰火燃放不只有地面发射点,在鸟巢顶部、景观塔和灯柱,都安装了高矮不同的发射点,“本次烟花主要供应商是东信烟花、熊猫烟花和江西李渡烟花。东信负责地面燃放,熊猫负责3个塔上的燃放,江西李渡负责礼花弹燃放。另外还有浏阳大瑶的棠花烟花公司负责景观灯柱位置的燃放,浏阳枨冲的新年烟花公司负责鸟巢上空的英文字母燃放。此外还有两个特效燃放,一个由河北一家烟花公司负责,一个由浏阳达浒一家烟花公司负责。

  “整体上讲,这次烟花除了江西李渡负责礼花弹和河北公司负责部分特效外,其他5家企业都是清一色浏阳花炮企业。”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2014APEC烟火“浏阳造”。

  艺术燃放,四季花卉完美盛开

  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晚会主题交相呼应,水仙、君子兰、海棠、秋菊等焰火画出的四季花卉,在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上空交替绽放。这样的焰火“功夫”是如何炼成的?

  东信烟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花开盛景也采用了3D技术,“四季花开的焰火燃放创意,不仅要求用焰火打造出能代表四季的8种花卉经典造型,展现出花瓣、花蕊的不同色彩,还要利用焰火的色彩变化、造型变化,体现出花开的整个过程,这在世界焰火燃放史上都是一个创新,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据介绍,为了真实再现每种花卉的花开过程,研发人员反复测试可视化模拟编排软件,通过支架式样的3D制图分析燃放装置的合理性与美观性,历经数百次试验,终于完美呈现出“水仙、君子兰、海棠、紫荆、三色堇、秋菊、茶花”等美轮美奂的四季花卉。

  环保燃放,发射药物缩减70%以上

  传统焰火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干扰,主要在于发射药物燃放后形成的烟雾和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东信烟花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北京APEC焰火燃放任务后,该集团立即成立以科研实验室牵头的技术研发小组,依托成熟的无纸屑残渣发射技术,展开微烟无硫技术的深度研发。

  “减少烟雾,必须更新换代发射药物,用微烟发射药,替代传统的发射药。”该负责人说, “经过反复调试,我们最终以高科技纳米技术,研发出了创新型烟火药,一方面这种创新型烟火药很安全,另一方面有效减少了7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就大大降低了烟雾,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环保标准。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