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大三学生当APEC志愿者 获邀享受国宴(图)

2014-11-12 08:2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芳]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朱冠臻

  原标题:从“朱大使”到“国宴哥”  

  本报讯(记者王晓芳)11月10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北京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圆满结束。而在这次欢迎晚宴中,在来自23所北京高校,2280名志愿者中,来自外交学院英语系大三学生朱冠臻脱颖而出,接到来自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夫人的邀请函,享受国宴。而就在国宴上,他也以志愿者的身份现场帮助外宾翻译。

  从前同学们叫他外号“朱大使”,现在则成了“国宴哥”。“一整天了,还是会有不少同学会好奇来问我,外号又刷新了。” 朱冠臻说。

  “说实话收到请柬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激动的。”11月10日下午,朱冠臻收到了请柬,看到邀请函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落款,朱冠臻觉得这是对他这段时间外交学院志愿者领队工作最好的肯定。

  在APEC会议志愿者里,朱冠臻经验丰富,他不仅是外交学院101名志愿者的领队,负责学生诉求、接车以及各种反馈;还是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志愿者保障组组长,负责协调会场保障组ABC三组人员调配以及机动安排,“三个小组主要负责协调U盘拷贝、文件打印、PPT切换以及包括各种话筒应急准备。”

  而从六月份开始,朱冠臻已经是APEC第三次高官会会务服务组组长,朱冠臻说,自己甚至在此次会议后向老师提交了一份完整的志愿者服务报告,这也为他在这次APEC志愿者服务打下了基础。“我父母也觉得我很棒,尤其是我能够参加国宴,他们也希望我再接再厉,我18岁入党,能在20岁的年纪享受国宴,是很幸运的。”朱冠臻说,习主席讲完话,举起酒杯邀请来宾共饮的时候,他也举杯,但是他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以外交官的身份出现在国宴上,而不再仅仅是志愿者。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