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反腐合作亮点突出 跨国打虎猎狐形成合围

2014-11-10 10:45:22 [来源:大公网] [作者:马浩亮]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图:《北京反腐败宣言》搭建最大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进一步打击腐败行为。图为一名外逃经济疑犯被押解回国/中通社

  大公网11月10日讯 (记者马浩亮) 除了经济议题之外,APEC北京峰会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发表反腐败宣言。这将是中国在开展国际反腐合作方面一次规格最高、声势最大的行动,也是中国赋予APEC的新使命。而中国与美、加、澳大等APEC成员的合作,无疑将给跨国追赃追逃提供强有力支援,与国内重拳反腐形成合围之势。

  8日落幕的APEC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中国外长王毅此前表示,这不仅有利于APEC呈现平台优势,还拓展了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反腐等中心事务的国际合作空间。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配合和支持,特别是在追逃、追赃方面,希望有关国家能给予支持,不要成为犯罪者藏匿天堂。

  APEC框架内主攻美加澳

  在APEC框架下的反腐合作,对于中国有特殊意义。资料显示,美国、加拿大、澳洲是中国贪官外逃排名前三的藏匿地。这些国家甚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和“腐败子女村”。中国与这些国家在政治制度、司法制度方面的差异,给双边引渡带来障碍。而美、澳、加都是APEC成员。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接受採访时指出,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是反腐的一个重要环节。澳洲、加拿大、美国等APEC成员是一些中国腐败官员外逃的最主要几个目的地。因此利用APEC平台进行反腐合作,非常有针对性,容易收获成效。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表示,腐败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顽疾,必须铲除腐败才能实现市场的开放、公平与公正。APEC虽然是经济性质组织,但反腐败也是保障其倡议落地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目前反腐力度很大,希望主要成员经济体对中国的反腐给予更深入的配合,在区域内部也能形成一个反腐共识,在引渡贪官、追逃经济犯罪分子等方面,都需要亚太经济体的配合。

  王帆指出,此次APEC加强反腐合作也贯彻了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向世界展示中国坚定反腐的决心。

  扩APEC反腐合作内涵

  事实上,APEC从十几年前已经对反腐问题有所涉及,但此次在北京峰会上开展的反腐合作却被赋予了新内涵。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指出,之前APEC的反腐败合作和目前中国民众在国内层面讲的反腐败还不太一样。APEC的反腐败侧重为贸易投资活动创造一个公平的、透明的、良好的环境,推动各国政策法规、审批、外资管理等方面更加合理。

  而APEC北京峰会在反腐方面既延续了原来传统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也创新,就打击贪赃腐败者跨国转移资产进行探讨。由于有了最高领导人层面的推进、合作意向共识的提高,在反腐合作上一定会产生更加实质性的成果。目前,反腐败合作更多都是双边层面,政府之间有一些引渡条款。APEC全面的反腐合作对双边反腐合作形成补充,也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得各国能够更好地在双边层面或者区域层面达成有约束力的协定。这是本次APEC峰会很重大的一项成果。

  张力军也认为,APEC北京峰会的反腐合作一旦达成,不仅对中国的反腐,在亚太区域各成员体的反腐领域都将形成全面互动、资讯共用、相互支援、相互帮助的氛围。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