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出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

2014-11-07 10:3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振东]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杨玉良出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筹)院长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上海11月6日专电(记者吴振东)记者6日从复旦大学获悉,前校长杨玉良已任新职,担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筹)院长。该研究院将于今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并从2015年开始招收全国首届古籍保护方向专业硕士。

  据了解,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筹)是全世界第一家古籍保护研究院,整合了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研究所、文博学系、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术力量。研究院今后将设置“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中华古籍书目数据研究中心”和“中华古籍保护技术基础科学实验室”三大机构。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于10月11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上,时任复旦校长的杨玉良作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创建——对中华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的一点看法》发言,介绍了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杨玉良在今年10月24日正式卸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山大学原校长许宁生于同日被任命为复旦校长。当日,复旦大学举行全校骨干教师和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大会上说,杨玉良同志已经到龄到届,主动提出希望退下领导岗位,党中央、国务院从中管高校建设全局和复旦大学实际出发,根据有关规定和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反复酝酿和慎重研究做出上述调整决定。

  据了解,教育部今年2月19日公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直属高校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般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主要职务。文件明确:换届时58岁以上党政副职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再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党政领导班子每届任期5年。

  杨玉良现年62岁,他于2009年1月担任复旦大学校长,共任职5年9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