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中国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

2014-11-06 16:39:3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正龙]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亚投行:中国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昨日在京签约成立,这是中国为加快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

从中国领导人去年10月首次在东盟倡议成立亚投行到今年正式签署成立备忘录,整个商讨过程仅用了一年时间。其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充分说明成立亚投行是想地区之所想、急地区之所急,是一项善举。它不仅勾画出一家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的轮廓,更代表了一种新的金融生态和秩序,有望对接起广大地区国家升级基础设施、造福国计民生的发展诉求。

首先,当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巨大资金缺口。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预测,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世行)和亚行目前每年能够提供给亚洲国家的资金大概只有区区2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的数额也仅为这些资金的40%—50%。显然,世行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无法提供充足的资金,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其次,亚洲地区不差钱。亚洲地区储蓄率高。且不说中东产油国,仅东盟国家就拥有7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则高达3.89万亿美元。亚洲地区充沛的财源足以填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缺口。但由于缺乏动员资金的能力及其相应的机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地区经济增长。

最后,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增长点。在当前各国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成立亚投行将有利于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换挡,这对于提供有效需求,创造就业机会,振兴经济增长将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同时,这也将有利于互联互通的建设,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

当然,亚投行将是一家崭新的银行,不同于世行、亚行及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它具有自己的特点。亚投行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投融资平台;遵循开放包容原则,有意愿的亚洲国家均可参与,并按照先域内后域外的原则逐步向域外国家开放; 将拥有健全的治理机制和规范的制度体系;贷款条件会更加灵活、务实,会更加切合用款国的需要。由此不难看出,亚投行和世行、亚行是互为补充的,而不是前者取代后者,两者会有很好的合作。

不可否认,亚投行成立将改变美、日在亚洲金融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也是美、日一直反对成立亚投行的原因,甚至直到现在,美国还在积极游说相关国家不要参加亚投行。

随着中国实力增长,美国不断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然而,当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后,美国又认为这将对其在亚洲主导地位构成威胁,令其在亚洲的影响被“边缘化”。美国的反应岂非“叶公好龙”?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亚投行的成立将有利于亚洲的发展和繁荣,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好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吴正龙

相关专题:亚投行火了 美日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