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一周3次回应周永康案:调查需要一个过程

2014-11-06 08:3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初审编辑:谭云涛]
字体:【

  导读:昨天,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回应周永康案:中央已经决定对周永康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要依法依规进行案件的审查和调查,注重证据,所以说这需要一个过程。张苏军表示,自己也一样很关心案件进展,“相信有关部门调查以后,一定会通过适当的方式、适当的渠道,向社会公布”。

  昨天,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回应周永康案:目前调查工作还在进行,要依法依规进行案件的审查和调查,需要一个过程。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询问:“最近对周永康的调查有什么进展?如果不处理好周永康,怎么可以谈司法改革?”张苏军说,“中央已经决定对周永康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要依法依规进行案件的审查和调查,注重证据,所以说这需要一个过程。”

  就周永康案与司法改革,张苏军说,“认真负责、全面系统、注重证据地对周永康进行调查,体现了法治精神,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不管地位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就要受党的纪律的追究;只要触犯了国法,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这件事只能增强我们对依法治国的信心。”

  张苏军表示,自己也一样很关心案件进展,“相信有关部门调查以后,一定会通过适当的方式、适当的渠道,向社会公布”。

  纵深

  官方最近一周3次回应周永康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10月28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文公布后,周永康案被媒体记者频频问及。在最近的一周内,官方已就周永康案3次公开回应。

  除昨天司法部的回应外,10月30日、11月1日,中央司改办、最高法曾先后就周永康案回应记者提问。

  10月30日,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四中全会为什么没有提到周永康的案子,并询问周案调查进展,何时公布案情。

  司改办负责人姜伟回应称:“因为目前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所以这次全会没有就他的问题作出相关的决定。”对案件进展,姜伟表示,“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无法回应你的问题。”

  11月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回应港媒记者对周永康案的提问。记者询问,周永康案是否会移交法办,是否会公开审讯?江必新回答说:“如果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将会依照法定的程序来进行审理。这一点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此外,周永康被宣布调查30天后,最高法、中央纪委也先后就周永康案在一周内两次回应。

  8月27日,最高法“开放日”当天,在被问及周永康案的最新进展时,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说,“目前我和大家得到的信息是一样的,因为按照中央公布的结果正在立案审查,法院目前没有更多这方面的信息。”孙军工表示,暂未得到周永康案进入诉讼程序的信息。

  9月4日,中央纪委在“走进中央纪委”活动上也回应了针对周永康的提问,称中央纪委正依纪依法对周永康进行调查。

  延展

  百天前宣布“周被调查”

  案件调查尚未完成

  截至11月6日,周永康被宣布调查刚好100天。

  7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为何周永康案未公布结果?多位专家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案件调查应当还未完成。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周永康与徐才厚不同,徐才厚的违法事实比较简单,涉及的范围也仅限于军中,所以查清事实相对容易。而周永康涉及的面比较广,查清事实需要的时间肯定要比徐才厚久。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也表示,周永康涉及的石油、四川、公安部、政法委,每一个领域都很复杂,牵扯的面更广,牵扯的人更多,违纪违法问题也更重大,一旦查清肯定会向全党全社会公布,现在未公布,应该是案件事实未查清。

  相关

  每个保外就医者都带回指定医院复查

  张苏军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案件确实存在。不过,他表示,监狱系统内已对三类罪犯全数复查,特别是保外就医者。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曾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意见》,张苏军说,《意见》发布后,司法部“在监狱系统内完成了对三类罪犯的全数复查,特别是对于保外就医的,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张苏军表示,将推行狱务公开试点,对涉及到的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目前社区服刑人员达73.1万人

  张苏军昨天还透露,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对司法部报送的社区矫正法草案送审稿进一步组织力量进行修改完善。

  张苏军说,社区矫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工作。这项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5年扩大试点,2009年在全国全面施行,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

  他说,目前我国社区服刑人员达73.1万人,从试点的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累计接收了211.3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处于0.2%以下的较好水平。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制定社区矫正法,张苏军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社区矫正法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社区矫正立法已经列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计划。目前,社区矫正法的制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他介绍,司法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草案送审稿,已于去年2月份提请国务院审议。今年3月份,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中央12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协调小组和社区矫正法草案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随后开展了立法调研,并对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目前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共识。

  广东韶关越狱案监狱长被免职

  11月1日晚,广东韶关北江监狱发生罪犯逃脱。张苏军昨天表示,目前已就此案有初步措施,对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已经进行了免职处理。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围墙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监狱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

  张苏军说,近日广东韶关北江监狱发生的罪犯逃脱案件,暴露出部分监狱在管理和设施建设上的问题。必须举一反三,不断加强监狱安全工作,力争做到全国监狱再无一起脱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