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启幕 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2014-11-05 14:5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阚枫]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启幕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11月3日,部分媒体记者应邀前往位于北京市怀柔雁栖湖畔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场采访,图为日出东方酒店。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题: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启幕 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记者 马学玲 阚枫

  谈判近十年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能否从愿景走向现实?如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时隔一年多,此次“习奥会”将谈些什么?

  携着全球瞩目的一系列议题,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正式启动。这是时隔13年,中国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

  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亚太、聚焦中国、聚焦北京之际,身为东道主,中国将如何交出“答卷”,值得观察。

  APEC时隔13年再返中国 主场外交展中国姿态

  “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不日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此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并表示,“我们将利用主场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基础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25年前,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共同宣布创立亚太经合组织。在当时,与柏林墙倒塌和冷战结束的重大历史事件相比,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然而,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亚太经合组织不断成长,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启幕的APEC会议,也是时隔13年再返中国。

  “中国扮演东道主角色,与一般中小国家有不同的涵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王逸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确实用了很多心血,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APEC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尤其在促进亚太地区各国相互协作、打造亚太经济互利共赢模式方面,能有新的推动。

  在王逸舟看来,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他说,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将进一步发动魅力攻势,让各国看到中国乃至东亚会继续在全球经济下一波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这,也是同13年前最大的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亦表示,东道主的分量,会增加会议的分量,而对于中国来讲,这也无疑是今年最大的外交“重头戏”,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它涵盖主场外交、周边外交、经济外交等多个层面,能实现很多功能。

  三大议题抢眼:启动亚太自贸区不是“另起炉灶”

  据王毅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有望在“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等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突破。

  金灿荣评价,这三大议题“既很重要很宏大但又有一定的可行性”,应该都会有一定进展,特别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舆论分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发布,或将成为此次北京APEC会议的最大亮点之一。

  事实上,亚太自由贸易区概念早在2006年河内APEC会议上就已提出,但多年来,该议题并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亚太地区双边、多边的经济合作机制却层出不穷,其中包括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在APEC大家庭中,有数十个形形色色的次区域进程,而中国此次是希望推动进一步的整体性亚太合作,当然也有人会认为这和美国提出的TPP分庭抗礼,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眼下的世界经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交叉重叠,包括区域一体化,也不是简单排斥,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补。”王逸舟说。

  因此,在王逸舟看来,中国这次主张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不是完全“另起炉灶”,更不是踢开别人,而是在现有各种安排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加、丰富合作层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黑白分明、非此即彼的替代过程,而更像一个色彩斑斓的马赛克,以尽可能减少各类自贸安排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风险。”

  另有分析提醒,由于APEC主要成员关于亚太自贸区的指导理念和路径偏好各异,中短期内难以就其建设具体路径达成一致。但多数专家认为,万事开头难,此次启动并推动亚太自贸进程,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行动,或将成为提升亚太区域一体化水平的关键一步。

  多场重量级会晤引关注 APEC“会中会”全球聚焦

  除了APEC提供的多边外交舞台,未来一周内,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展开访华行程,此外,借助会议召开,包括多场中外双边会晤,均是APEC会场外的重要看点。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消息,应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0日至12日来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美国中期选举的背景下,中美元首将如何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两国关系“调弦定音”,引起外界极大关注。

  “这是继去年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元首又一次重要的会晤,也是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次新契机。”王逸舟表示,去年两国元首就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但是,在中国不断崛起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中美相互间的诸多“疑惑”需要通过高层接触来加强沟通。

  “尤其考虑到还有两年多就要离任,所以,奥巴马本人应该是希望就当下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在王逸舟看来,包括经贸、外交在内,中美两国之间的议题非常多,如何增强互信、消除互疑,规划双边关系未来,两国元首将再次作出“顶层设计”。

  “通过进一步定位新型大国关系,可以把双方之间存在的客观矛盾管控一下。”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这样预测“习奥会”,此外,两国元首预计将在宗教极端组织(ISIS)、埃博拉防控、阿富汗和平重建、朝核、伊核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有所成果。

  据媒体报道,除了中美元首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出席本次APEC会议。届时,可能进行的中俄元首会晤,料将成此次会议另一场重量级双边外交活动。

  今年以来,习近平与普京已进行4次会面,今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成功访俄。在专家分析,两国高层的高密度接触,体现当前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双方在APEC期间如果进行元首会晤,议题也将更加务实。

  此外,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包括加拿大总理、墨西哥总统、智利总统、秘鲁总统等,也将在APEC会议期间来华访问。届时,这些密集进行的“会中会”,也将使中国的“主场外交”更加丰富立体。(完)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