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假,APEC服务团队正忙

2014-11-03 16:1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苗苗]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林苗苗)即将召开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对一些北京的市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假期。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却在以不同的方式为APEC忙碌着。

   屈丹:为APEC断奶的贵宾服务“辣妈”

   人物:屈丹,国家会议中心贵宾服务组成员。

   讲述:当初决定接受APEC任务时,我也是下了一番决心。在贵宾服务组,我是唯一一个孩子在身边需要照顾的。我很珍惜这次机会,然而孩子才一岁,还没断奶。

   平时,国家会议中心的员工之家贴心地提供了哺乳室,我当了半年的“背奶族”。然而这次服务APEC会议,会前几天就要封闭不能回家。我和孩子因为哺乳的关系很亲密,冷不丁断奶自己心里有些受不了。前几天晚上,想到即将断奶,我还哭了一场,说舍不得孩子。老公安慰我说没事,特别理解我。我觉得有些个人的困难就自己消化吧。

   除了工作时间,我平时在家也对着镜子练习体态、站姿、坐姿。APEC的相关资料,我已经搜集了满满一个文件夹。为了更好地熟悉各个会场的情况,我们稍有空闲就会去“转场”,挨个会场观察、记忆。

   为了让我们的英语水平达到会议的要求,我们每人领了一本小册子,里面是APEC相关的英文知识,办法就是“背”。

   从2008年入职时的普通员工到2010年起的部门主管,我有幸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2009年国庆阅兵等一系列国家的重大活动,这些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画外音:据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锋介绍,10人左右的贵宾服务组条件要求很高,政治合格,身体健康、五官端正、仪表清秀、身材匀称,普通话标准、英文流利,熟悉场馆环境,有多年服务经验等。

   由于贵宾服务组服务的是各经济体的领导人,是最高级别的贵宾,从泡茶标准到站姿礼仪,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近3个月,我们针对贵宾的茶水服务进行了强度训练,每天6个小时要端着盛有5个茶杯的托盘,练习怎样拿托盘更稳更平、倒茶时怎样才能保持与客人最礼貌的距离,练站姿常常一站就是一天。

   闫柱:为APEC做糖人

   人物:闫柱,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

   讲述:我做了20多年西餐冷菜,一年前出于爱好开始琢磨做糖粉雕,这次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专门设计制作了兵马俑、传统民俗人物等一系列“糖人”。

   这次我做的兵马俑,和传统的兵马俑不太一样,融入了现代元素,甚至有些卡通,很有亲和力,但让人一看就知是兵马俑,很有气势,象征整齐划一的团结力量。和真正的兵马俑往往刻有工匠名字一样,我还将自己的姓氏“闫”作为装饰放在了每个兵马俑的胸前。

   除了兵马俑,还有老北京风情的糖粉雕。一位老师傅在拿着大铜壶倒茶汤,一位穿冬衣的老人手拿长长的糖葫芦在吆喝着,让人仿佛置身北京城里的街巷。今年是马年,我还做了一匹奔腾的大马,身上还有龙的鳞片,背上托着太极八卦的图案,象征着龙马精神、马上有乾坤。

   此外还有专门为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准备的“照相机”,这是一个棕色的特大号相机,也是用食材制成,体现出我们不仅服务APEC的参会代表,也表达对媒体朋友们尊敬。中餐部制作的糖艺“孔雀迎宾”,颜色艳丽而梦幻,开屏的孔雀每根羽毛都是手工制作,体现中国传统工艺的精细。

   画外音:据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介绍,国家会议中心法国行政总厨费德利带队的西餐团队和以中餐厨师长陈宝明为首的中餐团队,为本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研发了一系列西点和菜品,将突出“融五洲风味、展中国特色、秀北京文化”,并通过糖雕、果蔬雕、面塑制作等摆台装饰体现中国元素及北京文化。

   高雪:练就查找差错的独门秘籍

   人物:高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APEC文件中心志愿者。

   讲述:从去年的APEC非正式高官会、今年8月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到即将开始的领导人会议周,我都在文件中心做志愿者。文件中心的志愿者主要服务于APEC秘书处的文件官,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我负责统筹整个文件中心的工作,相当于文件官的助手。

   会议中随时会有加急文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付印送达。因为文件多,很容易出错,曾有媒体报道APEC第三次高官会时文件中心每天处理10多万页纸零差错。其实我们的压力很大,就算是人操作不出错,打印机有时候也会出错误,如机器一次出两张纸,字迹不均匀等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能很快地发现错误,很多人都练就了快速找出错印、漏印的独门秘籍,有的人甚至仅凭摸摸文件的薄厚就能找到问题。

   之前合作的APEC文件官对我们的评价特别高。她觉得我们是见过的最优秀的,很有敬业精神,说和我们在一起特别愉快。

   有人说,2008年北京奥运改变了社会对“80后”的看法,我觉得APEC则体现出我们“90后”的责任和担当。

   画外音:据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赢介绍,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将有228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北京23所高校,从8323名候选人中经过两轮面试选拔产生,除英语交流能力外,还接受了APEC知识、形象气质、语言表达、人文素养、志愿服务经历等多方面的考察。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