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福建平潭考察

2014-11-01 19:51:14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李璐]
字体:【

  习近平考察平潭:“继续探索”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窗口。习近平在闽工作时20次到平潭调研,有很深的“平潭情结”。习近平1日来到口岸二线卡口,了解监管和人、货进出情况。看到这里初具规模,听说台资企业和居民收入都有增加,他很高兴,临别叮嘱:“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

   习近平牵挂平潭:“风还大吗?”

   平潭素来风大。在实验区门口,习近平一下车就问:“风还大吗?”在生态保护展板前,他又问:“防护林、环岛路怎么样?”听说生态保护面积有相当规模,总书记说:“这个太重要了!”他又问:“龙王头保护得怎么样?”并叮嘱“这些都是独特风景,要保护好。”

   习近平:台资企业助推了大陆发展

   习近平在平潭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交谈。他说,大陆改革开放,两岸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台资企业助推了大陆改革和发展。现在和将来,两岸经贸合作仍然十分重要,希望台湾企业家一如既往,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作贡献。

   习近平:要继续为台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习近平说,大陆市场很大,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家。现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建设很好,欢迎更多台商到大陆、到平潭投资兴业。我们要从各方面搞好服务,继续为台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新闻背景: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由126个岛屿组成,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实验区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模式,是中央首次赋予一个地区独有的对台优惠政策。目前拥有台资企业261家。平潭口岸二线卡口设有进出岛通关综合大楼、出入区查验通道等配套设施。

   习近平祝在平潭创业台胞“事业发达”

   习近平1日来到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旅检大楼,这里可乘船直航台湾。“经常乘船往返?”“船开得怎么样?”……他和几位台湾旅客交谈,祝一位在平潭“快乐创业”的台胞“事业发达”。听说几位旅客来自新疆,他说,你们是看完大漠风光看海峡风光。

   新闻背景:平潭至台湾海上快捷通道

   2011年11月30日,最高时速54节的高速客货滚装船“海峡号”从平潭首航台中。2012年5月,平潭开通台北航线,2013年10月“丽娜轮”通航台北。目前,除星期日外,每天均有航班从平潭往返台北、台中,运送旅客累计超过3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