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MU750备降青岛济南机场遭拒”消息不实

2014-10-30 09:04: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25日晚,一微博发布东航MU750客机航迹图,显示飞机出现两个圈状轨迹。随后,有微博称其备降济南被拒,最后备降青岛。微博截图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肖源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5号,北京遭遇严重雾霾,很多来往首都机场的航班受到了影响。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俄罗斯航空公司一架由莫斯科飞往北京的SU200航班,为安全降落而在空中盘旋了长达93分钟。昨天,又有媒体曝出,25号当天,一架由日本旭川飞往北京的东航航班MU750,境遇比俄航SU200还惨。

  报道中提到,这架载有近200人的东航MU750航班,在“准备备降济南、青岛两机场时,均遭拒绝,以致这架飞机一直在华北上空多次往返,改变航向,当最后落地后,机内仅剩燃油1520公斤,只够飞行约半个小时,险酿险情”。这篇报道还特别指出,有空中管制员表示,当天济南、青岛、大连机场均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备降航班。

  消息一出,东航MU750的遭遇着实令人捏了一把冷汗。试想,如果飞机已经耗油至“最低油量”,却再次遭遇意外情况,又将如何保障平安降落?不过就在昨天,包括民航管理局在内的多方,均否认了“不达到最低或紧急油量不接收备降”的说法。

  据当时最早发布MU750不规则航行轨迹的民航自媒体FATⅢ介绍,当晚11点半左右,通过一个软件监测到MU750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情况。

  该自媒体成员邝先生:有一个很流行的手机APP,它自动推送如果有出现紧急情况或特殊代码的飞机,它会推送,然后点开就能看到这班飞机飞行的实时轨迹。当时MU750短暂挂过一个7700的代码,这个代码航空业界叫做紧急情况代码,当时它侦测到飞机调成这个代码之后,它就把这个消息推送到手机上。

  邝先生说,当时,他们看到MU750的实时航路图是这样的:

  邝先生:当时我们看到的情况时,航班在北京复飞,没有降下去,然后复飞后在北京区域内转了两个圈,接着就往青岛方向飞了。后来没过多久,MU750就取消了7700的紧急代码,换成了普通的应答机编码。飞机最后就降到了青岛。

  昨天下午,青岛机场指挥室负责人胡先生,对于青岛机场拒绝MU750备降的消息,予以否认:

  胡先生:空管部门跟我讲,有一个飞往北京的航班,因为北京天气不好,准备备降青岛,我收到信息,了解情况以后,我直接就通知,20分钟左右就落地了。我从收到这条信息到它落地,不到20分钟时间。

  记者多次联系济南机场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均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东航方面对于MU750航班在25号遭遇紧急情况,也矢口否认。在其发来的一段文字说明中,有这样的表述:“机组根据指令选择周边机场安全降落,未出现其它异常情况”。

  但对于该航班为何会挂出7700的紧急情况代码,以及为何实时航路图显示该航班不规则的飞行轨迹,东航方面没有作出进一步解释。

  昨天下午,民航管理局方面也作出表态:媒体关于MU750请求备降济南、青岛遭拒绝的报道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