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驴友秦岭失联被100多人救出 花费近10万(图)

2014-10-24 11:38:55 [来源:华商报] [作者:田德政]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日,牛背梁景区搜救队在搜救失联人员柞水牛背梁景区供图

  10月19日,6名驴友从秦岭石砭峪出发欲穿越牛背梁,结果因迷路失联。经过各方救援队伍3天3夜的紧急搜救,10月22日下午,6名驴友被安全带出山。据了解,这次共有五六支队伍100多人参与了救援,花费近10万。

  牛背梁景区每年救援要花20多万

  针对柞水牛背梁6名驴友失踪事件,陕西应急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聂李强算了这样一笔账:这次救援他们有26人参与,出动了13辆车,从西安到柞水的过路费来回是90元,基本上一辆车的油钱和过路费加起来近300元,这还不算救援人员上山带的食物。按照最低成本来核算,他们最直观的花费在6000元左右,这些费用都由搜救队员自行承担。

  陕西应急救援总队西安支队支队长孙海峰介绍,这次他们投入了40人和10辆车,两天的救援费用算下来至少1万元。如果按照一半队员是请假来的,误工费用至少都在6000元左右,就这还不包括设备损耗。

  驴友盲目的穿越,也给公共资源造成了浪费。柞水县牛背梁景区救援队队长孟浪说,每年景区投入在救援上面的费用差不多有20多万元。就拿这次来说,景区搜救队的成员和雇来的当地向导就有50多人,光给这部分人结算救援补助就有15600元,队员和向导搜寻必备的食物、水电、设备这一块儿就是3000多元,杂七杂八的花费加起来,他们至少要花四五万元。

  除了景区救援队,还占用了当地公安、消防多个部门的公共资源,柞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樊德峰介绍,这次救援他们分派了两拨队伍,近30余人在山上进行搜寻,这些费用都由局里承担。据了解,这次共有五六支队伍100多人参与了救援,很直观的花费算下来就有七八万元,如果把占用的资源和大家的误工费用加起来,花出去的费用大约近10万元。

  个别驴友态度不好救援人员也会心凉

  陕西应急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聂李强说,大大小小的救援他都参与过,也有个别的驴友态度不好,他说其实他们并不是希望得到驴友的一句谢谢,只是会有一种付出没有得到认可的感觉,内心很失落,有时候参与救援的人员也会心凉,但是这种心凉和失落只是暂时的,影响不到他们这颗公益的心。

  私入四姑娘山驴友曾被开全国首张罚单

  据媒体报道,2011年10月包括5名浙江人在内的14人户外团队在四川省四姑娘雪山登山时,因为临时修改了登山路线而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当地出动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1000余人次,救援费用13万余元,驴友接到全国首张私自进山罚单。据称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国内私自进山探险,对被营救人员开出的罚单,这张罚单是参照《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开出的。

  陕西省山地救援队队员王女士表示,除了四川这次罚款之外,青海高海拔地区对驴友的穿越也有很严的规定,对于驴友没有备案擅自进入的,有关部门会进行处罚。

  陕西应急救援总队西安支队支队长孙海峰说,在中国,山地救援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不像国外会对自助穿越旅游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进入许可,并按照旅游地的风险等级来要求参与者的资质条件、设备配备条件等,同时将其与能否进行保险赔偿进行关联,从而约束穿越者的个人探险寻求刺激行为。 华商报记者田德政实习记者陈丹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