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纪检干部为还赌债索贿16.8万元获刑

2014-10-24 11:21: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何家银]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本报讯(何家银)为还赌债,情急之下居然利用职务之便索要他人钱财。近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横县法院以受贿罪、信用卡诈骗罪数罪并罚,决定对被告人张锐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被告人张锐本是一名纪检干部,不料却迷恋上了赌博,结果欠下巨额债务,情急之下竟知法犯法。经横县检察院查明,2010年3月至2012年7月,张锐在担任横县纪委(横县监察局)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案件检查一室副主任期间,利用负责调查某学校财务账目及该校校长卢某个人经济问题的职务之便,以帮助卢某洗脱问题、疏通关系为由,多次向卢某索要钱财16.8万元。

  2011年6月,张锐还用他自己的银行卡进行透支消费,共透支2.9万余元。后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张锐超过三个月仍未归还。2012年6月,张锐接到公安机关电话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诈骗罪行,之后全部归还所透支本金以及利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