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市场将首次萎缩 香港抗议活动影响大

2014-10-22 13:36: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穆弈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香港“占中”场景,周围店铺已纷纷关门

  原标题:法媒:内地经济放缓导致香港奢侈品业绩惨淡

  法新社10月19日报道,原题:香港抗议、中国内地经济放缓让奢侈品市场不再闪光

  对奢侈品公司来说,亚洲已不再是持续增长的市场。奢侈品业的老大路易威登集团2014年前3季度在亚洲的销售额下滑3%,远逊于2010至2012年的繁荣期。该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香港的危机在第三季度对免税店产生的负面影响。

  中国正放缓的经济以及政府对铺张消费的严控,正让奢侈品公司成为跛脚鸭——它们习惯了将第二大经济体财富不断增多、愈加具有品牌意识的消费者当成现金奶牛。

  咨询公司贝恩预计,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在今年首次收缩。这将对瑞士的历峰集团、英国的巴宝莉和意大利的普拉达这类公司产生明显影响。许多奢侈品牌正勒住以前的快速扩张。

  贝恩表示,中国的经济放缓,加上其他一些因素,正在为全球奢侈品行业踩刹车。行业分析师说,中国市场已领军该行业若干年,“无法长期保持此种步伐。”尽管有钱的中国客人仍是大买主,但如今他们的大花销更侧重于度假。

  奢侈品公司还抱怨说,(中国)杜绝铺张浪费和厉行节约已令传统上被当成礼品的法国干邑白兰地、昂贵葡萄酒和名表销售惨淡。路易威登集团称其葡萄酒和烈酒的销售在今年头9个月同比下滑7%。人头马公司本周称,受其在中国市场的旗舰店拖累,上半年销售已下跌15.5%。

  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奢侈品业也受到中国游客因多种原因而远离的影响,包括泰国和新加坡。但该行业最大的削弱来自正发生持续抗议的香港——名表和高端产品市场的一个全球中心。通常奢侈品业10%至12%的营业额可指望香港,对斯沃琪等手表而言则多达20%。除了路易威登警告抗议活动对其利润造成影响,名表制造商们也已感受到了痛。随着香港多条街道被抗议者阻塞,零售业的销售额过去几周下跌多达一半。▲(穆弈译)